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佛山模式”

2018年10月15日09:2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佛山模式”

佛山“知产”融资以政策扶持为指引,导入市场化管理机构与创新竞争机制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累计融资交易额达1166.75亿元。

每个月,广东股权交易中心都会收到不少企业提交的融资需求。这些融资的抵押并不是固定资产,而是企业的知识产权。在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的撬动下,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被挖掘出来并且得到满足。截至今年9月10日,全市有123家企业通过“知产”抵押获得贷款超7亿元。

2016年,佛山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通过市科技局充分放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创新运营方式,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以政策扶持为指引、以导入市场化管理机构为特色、以创新竞争机制为手段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佛山模式”。以此为基础,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链在佛山初步成型。

佛山知识产权“国字号”平台

2015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总局正式批复佛山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佛山出台《佛山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15—2017年)》。

2015年12月,佛山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2016年,佛山获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南海区、顺德区获国家专利质押融资示范区,禅城区获国家专利保险示范区。

2016年2月,佛山成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发布了陶瓷机械、机器人、光电等十大产业的规划研究报告。

2017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佛山市建设“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8年6月,保护中心通过了验收,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行。

2018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佛山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知产”质押破题中小企业融资难

想要贷款,却又没有多余的固定资产;想要融资,却又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人……这可能是许多初创型科技企业都面临的发展难题。跟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中。项目越来越多,投资人的眼光也越来越高,是否融到资则成为了企业“生存或死亡”的决定因素。

佛山初创企业也难逃融资难的困境。当前,佛山面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待强化,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的现状,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横跨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前的一道坎,寻找一种新型的轻资产融资方式成为迫切需求。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佛山通过专利布局、规划和预警分析,储备了一批高质量专利,尤其是将专利导航融入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规划及转型升级全过程,提高产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实现机械装备产业专利量质齐升。

2018年上半年,佛山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前十名的名单中,属于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领域分别有8家、9家、8家企业。另外,全市发明专利大户数量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数量80件以上的企业数量达19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20件以上的企业数量达15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100件以上的企业数量达16家。

各方都意识到,高价值专利一旦放到交易市场,可能产生极高的经济价值,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应运而生。2016年2月,《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试行办法》 印发; 同年9月,《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的实施细则》 印发,通过“知产”融资的模式在佛山大规模拉开序幕。

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以“多级联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循环使用”为运作原则,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以撬动合作银行和社会资本对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投放量,代为补偿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等。

后来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融资模式背后的巨大需求。按照风险补偿资金运营的相关要求,佛山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扶持企业库,广东股交每年定期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及接受企业日常申请入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前三批公开征集入库企业161家。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为止,五区入库企业累计213家,提出融资需求共计约14亿元。

运行一年为企业融资超7亿元

广东一鼎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政策的受益者。2017年底,一鼎科技接到了一笔来自海外的订单,本该高兴的事情却因为对方只支付了五分之一的预付款而变得棘手。一筹莫展之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方法进入了企业的视野。凭借优质的专利质量,一鼎科技最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了燃眉之急。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服务部负责人方国明介绍,有关机制运作一年以来,风险补偿资金已成功为123个科技型企业项目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支持,帮助企业累计获得贷款金额超7亿元。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项目备案爆发式增长,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企业32家,贷款金额增加近2亿元,新增备案数占2018年前三季度项目申报总数的45.7%。

从广东股交提供的数据来看,企业获得贷款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接近58%,其中有27家企业贷款不超过200万元。“我们的目的就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它们占据了佛山经济主体总量的大部分。”方国明表示,这也体现了风险补偿资金在践行设立时的初衷。

值得指出的是,截至目前,共有6笔风险补偿资金、共计6000万元转入专用户上。6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撬动了超过7亿元的贷款,足以看出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的“杠杆”作用。

方国明介绍,目前合作银行已储备一定的项目尚未报备,融资需求金额达2亿元,若需满足这一批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有近2000万元资金缺口。出于资金风险及企业正常运营等方面考虑,自9月10日起,风险准备金暂停接收企业报备材料,待期满项目退出,额度充裕情况下再重新开放备案登记工作。

一个好消息是,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三水区乐平镇即将成为首个申请加入风险补偿资金池的镇街,预计投入2000万元,加上佛山市获得省级立项资金500万元,资金到位后,风险补偿资金将达8500万元。

“风险补偿资金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中小型企业开拓融资的新渠道。”该负责人说,“同时,也激发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意识,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有助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资本价值”。

“知产”融资形成“佛山模式”

“经过两年的发展,佛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模式。”方国明总结道,佛山除了制定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还引入了市场化的管理机构广东股交,而广东股交在引入银行时,创新性地设置了竞争机制,这也使得“佛山模式”不同于其他城市和地区。

在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中,政府代偿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的比例最高达到70%,各区也有出台相应的贴息或者评估补贴政策。

同时,在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人上,佛山也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选择了拥有资本市场服务和管理经验的广东股权交易中心。

广东股交是在原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原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广东省(深圳市除外)惟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截至2018年7月,该中心已吸引展示及挂牌企业达1.2万多家,实现累计融资交易额达1166.75亿元。

“作为一个市场化机构,我们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更加讲求效率和效益。一般,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三个星期内可以走完贷款流程。”方国明介绍,广东股交在引入合作银行时也采用了竞争机制,为企业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合作机构,“我们不仅仅要考虑银行能够将贷款放大多少倍,也要考虑银行提出的风险补偿赔多少,不同的银行,价格要素不一样。”

合作之后,广东股交也是根据银行的业务量来放入风险补偿资金存款,同时还要进行实地调研,“这样就能筛选出真正最有诚意、并且能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银行。”

这一机制,也的确挖掘出了具有巨大潜力和作用的银行。2017年,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支行通过受理专利质权322件,位居全国专利质押质权人百强中的首位。

佛山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发展工作,也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肯定。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佛山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2016年,佛山获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南海区、顺德区获国家专利质押融资示范区,禅城区获国家专利保险示范区。

方国明透露,广东股交将探索将专利保险添加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中,引入保险机构共担风险。

佛山“知产”发展生态链正在呈现

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受热捧为代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佛山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发展生态链。

2016年2月,佛山成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相继制定出台《专利导航佛山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佛山市“专利导航计划”实施方案》,专利导航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2016年,佛山选取简一陶瓷、天安数码新材料、东鹏陶瓷等企业开展专利微导航项目;2017年,佛山在科达洁能、广东好帮手等17家企业立项开展专利导航项目,提供扶持资金共计340万元。截至2018年7月,佛山已开展近20项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

专利导航为佛山相关产业成功培养了一批高质量和高价值的专利。2017年,选定导航产业领域专利授权量超过了1.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就接近3000件。

与此同时,佛山专利资助奖励政策不断完善。如,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事业单位,给予每件补助不少于5000元;对获得国家专利金奖和优秀奖项目分别资助不超过50万元和30万元等; 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的企业,分别资助不超过50万元和30万元。

截至2018年7月,佛山共19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0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7家企业入选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1家企业入选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今年6月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行的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则为智能制造装备和建材等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确权和协同保护提供了支撑。中心主任黄建文介绍,运行一个多月后,中心便收到来自美的、东鹏洁具、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快速预审申请18件,已有3件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发出授权决定通知书,审查周期大大缩短。

他表示,中心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的作用,发掘、培育出更多高质量专利,通过加快审查,让这部分优秀专利尽快得到保护,产生经济价值。

此外,佛山还健全了特色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并开展特色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截至2018年7月,佛山建立了机器人专利联盟、精细高分子与新材料专利联盟等16个知识产权联盟,其中电压锅专利联盟、LED产业专利联盟等6个知识产权联盟获得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

今年3月,佛山正式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目前,佛山已建成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禅城、南海、顺德三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吸引超过5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

在佛山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的过程中,一批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专业服务能力突出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逐步涌现。佛山市海科知识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是佛山本地成长起来的机构,是“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单位”和“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已与广州、深圳等地的13家金融机构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战略合作关系。2014年~2017年,海科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3亿元,质押专利130多件。

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为牵引,佛山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上的保障要素正在逐步完善和成熟,一条完整的佛山“知产”发展生态链正在呈现。

数读

佛山知识产权发展现状

2018年1~7月

全市专利申请量

超过5.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2.5万件

专利授权量

近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067件

全市有效发明专利

2014年5297件

2018年1~7月17758件

截至2018年7月

■佛山共19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0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7家企业入选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1家企业入选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达35亿元; 截至2018年6月,佛山(不含顺德)共有517家企业的2554件专利参与投保,提供保障额度达9177.47万元。

■佛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212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66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达到12家,占全国总数的8.16%。

(制图/罗灿文/图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通讯员陈楚翘、江玉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