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布局让武汉江岸区岱家山脱胎换骨

2018年10月15日09:1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曾经的城中村成为如今的科创小镇!让武汉江岸区岱家山脱胎换骨的是什么?

编者按:近日,来自武汉江岸区岱家山科创城的创业团队的最新科技成果,在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广受关注。岱家山曾是武汉江岸区的一个城中村,2004年起建设科创城至今,是什么让这个地方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阅读本文你就知道了!

“五集”知识产权小镇扮靓“双创周”

多功能爬壁机器人的履带如同磁铁一般紧紧吸附在金属墙面上,能附着50公斤的重物,在90度的金属墙面上垂直攀爬,如同武侠片里的大侠飞檐走壁一般;水下机器人能下潜到水深100米处进行裂痕检测,过去由“蛙人”潜水检测的工作现在可以由水下机器人代替作业,大大节省了成本……10月9日,为期一周的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下称“双创周”)主会场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帷幕,一系列“黑科技”使参观人员大饱眼福,无不惊叹于科技和创新的魅力和奇妙之处。

在“双创周”上大放异彩的履带式爬壁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正是来自武汉江岸区岱家山科创城的创业团队最新科技成果。此次武汉市江岸区岱家山“五集”知识产权生态小镇作为优秀项目在成都主会场与湖北分会场同步现场展示,同时还将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线上平台长期展示。这也是岱家山科创城第二次入选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展示项目。

 打造“五升”生态小镇

“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创业创新的服务发展,此次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多么辛苦都是值得的。”刚从活动现场回来的武汉岱家山孵化器总经理助理邓根福和他的团队放弃了国庆长假休息的时间,一天数次往返现场和驻地。

岱家山曾是武汉江岸区的一个城中村,2004年起建设科创城至今,已建成16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载体和孵化体系。2017年,岱家山科创城按照新发展理念、全链条载体、一站式服务、高层次人才、智能化产业等五个方面升级,在全国率先打造“五升”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同时,该小镇形面了集聚企业、集约资源、集中服务、集成技术和集群产业的知识产权“五集”,主动对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等工程,集聚创新创业企业;设立质量技术服务工作站等7个科创服务专项工作站,打造服务集中平台;自设种子资金,并引入银行、风投等社会资本及各类政府基金在孵化器集聚。

岱家山知识产权生态小镇是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江岸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三方还共同签订了推进岱家山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通力合作,积极研究制订具体政策措施,整合优化政策资源,给予岱家山知识产权生态小镇规划建设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将小镇打造成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全新载体。通过在园区成立知识产权服务部、引进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连年举办知识产权文化节和商标品牌文化节等方法和手段,该小镇入驻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快速增长,创新能力持续提高。截至目前,武汉江岸区岱家山科创城已入驻创新创业企业200余家,每年各类知识产权申请量超过200件,近5年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53家。

“我们吸引包括大学生、留学生、科技人员、连续创业者为代表的‘新四军’创客,构建了‘基地+基金+创客’的经济生态圈,促进了创新创业资源的开放共享,实现了创新创业者在岱家山科创城就能轻松找资金、找市场、找技术、找人才、找圈子、找导师等。”邓根福告诉记者。

 培育创新产业集群

“我们建立了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在企业知识产权创设、运用、保护和管理上提供全链条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创新型企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产品,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邓根福表示。岱家山科创城围绕已经形成的智能机电产业微集群,加大高技术含量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力度,探索企业专利微导航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服务智能机电企业,吸引更多智能机电企业集聚,岱家山科创城围绕企业在科技信息、研发测试、产品装配、质量检测等核心环节,整合资源,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完善了岱家山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功能,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技术创新服务。

“众所周知,湖北省作为全国科教大省,在科教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高校院所也具有极强的技术研发能力。”邓根福表示,岱家山科创城凭借全链条创业孵化载体和成熟的孵化服务体系,充分挖掘高校院所成果。

2017年,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局,岱家山科创城随后成立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部,并设立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专员,获批了武汉市首个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站,搭建了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政产学研协同互动机制,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

同年,岱家山科创城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签订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共建协议,与高校合作在岱家山科创城建立了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为高校科研成果就地直接转化提供载体,支持高校科研人员持技术和成果到孵化器创业,并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有关专家表示,岱家山科创城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它所折射出来的是创新对当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希望科创城把鼓励大众创业、激励万众创新作为发力点,通过优化政策体系、加快成果转化、发展科技产业、培育市场主体等一系列工作探索,开启创新驱动发展、创业逐梦未来的新实践。(柳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