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西安举办知识产权创新峰会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2018年10月1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0月12日电(章鸣婕 贾蓓) 10月11日上午,“西安知识产权创新峰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办,本次活动作为西安“全国双创周”重要活动之一,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作为指导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和碑林区政府共同承办,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单位联合执行。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杰出贡献者葛昌纯、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聂仲秋及400多名政、产、学、研、媒、用、金等各方代表参加大会,共同探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保障创新、服务创新的有效路径。

“知识产权是创新者的智力成果,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根本保障,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做到真正的尊重人才,真正的激发双创的积极性,构建和发展创新文化。”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在致辞中强调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认为本次创新峰会的举办对西安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现场,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杰出贡献者葛昌纯,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高级顾问王晔、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杨旭日分别做了《粉末冶金与先进陶瓷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创》、《创新自信与担当》《全球商标注册和管理解决方案——马德里体系》以及《中美贸易大战背景下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与难点》主题分享,从不同视角探讨了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聂仲秋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西安市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西安市2013-2017年度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5年间增幅超过70%,发明授权、万人发明拥有量5年间增幅超过110%,成功打造出高新创业咖啡街区、碑林环大学产业带等双创示范街区,累计入孵企业、团队3.1万家,西安正在成为海内外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点城市。

会上,碑林区政府还分别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和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碑林区政府将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在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方面通力合作,重点推动高价值专利的挖掘和培育,专利运营交易、知识产权挖掘和服务实验室成果落地;与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共建基于知识产权+大数据的综合服务平台,在西安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承担平台面向西安辐射西北的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金融创新、平台推广和会员服务等服务内容。

| 碑林区政府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约 |

碑林区政府将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在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方面通力合作,重点推动高价值专利的挖掘和培育,专利运营交易、知识产权挖掘和服务实验室成果落地。

| 碑林区政府与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签约 |

碑林区政府将与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共建基于知识产权+大数据的综合服务平台,在西安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承担平台面向西安辐射西北的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金融创新、平台推广和会员服务等服务内容。

此外,大会还为2017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代表进行颁奖,启动了2018年大赛。2017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以“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为主题,共征集作品6900余件,涉及工业产品类、绿色生活类、建筑设计类、3D打印定向设计、文创类定向设计等五个方向,最终评选出了38件获奖作品和10个优秀组织奖。2018年大赛将继续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设计单位的创新设计团队及个人,分产品组和概念组分别征集创新设计作品。

2017年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颁奖

据悉,此次峰会作为“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会场”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倡导创新文化、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还举办了高校圆桌会议、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论坛、AI+知识产权创新论坛,以及知识产权创新展,建立“政产学研用”知识产权跨界协作新平台,进一步激发双创新动能,推动各类知识产权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双创”升级版,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此次创新峰会的重点活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论坛由国家“1+2+20+N”知识产权运营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承办,邀请了法国、港澳以及国内知名知识产权机构、高校院所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运营先进模式和经验”、“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和跨界运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保护”议题分享探讨知识产权运营交易、金融创新与国际运营经验与思路。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