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因知识产权被外企“找麻烦”?黄埔这些政策为你“撑腰”

2018年10月12日09:11 | 来源:大洋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因知识产权被外企“找麻烦”?黄埔这些政策为你“撑腰”

  大洋网讯 建立企业“社交圈”,企业互相“找朋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一项名为企业服务“禾雀花”工程,以串串禾雀花寓意企业抱团发展,旨在盘活、整合区内企业合作资源。许多企业受惠于此,大幅减少了物流和采购成本,在这片经济沃土上轻装上阵、开疆拓土。

  作为全省唯一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用改革创新刺激招商引资,用诚信树立企业发展信心。如今“金镶玉”系列政策已经累计向企业兑现85亿,去年便兑现52亿元。

  下一步,该区将从市场准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通关便利化、人才自由流动、政府的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模拟自贸区”10条,打造领先全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被国外企业“找麻烦”

  开发区及时法律援助

  一张看上去无太大异处的金属薄纸,实际集尖端科技于一身。现在的智能手机越做越薄,越需要这样的电磁屏蔽膜阻隔各类电子干扰。2012年,位于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的方邦电子推出第一款屏蔽膜后,迅速打破了国内市场被进口垄断的局面,如今其月产电磁屏蔽膜能够达到40万平方米,占全球份额的25%,是世界第二大生产厂商。

  像这样一家手握30多项知识产权、待申请达50多项的瞪羚企业,却一度在知识产权上遇到麻烦。去年临近上市前,方邦电子被国外竞品企业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索赔9200万元。在收到法院传票时,董事长苏陟一度手足无措。诉讼需要准备大量的审计材料,同时涉案的专利技术也被冻结,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我们从没碰到过这种情况,怀疑是竞争对手为了拖延我们上市的举动,”苏陟说。迷茫之际,广州开发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不仅为他推荐区内律所,请专业法律人士分析应诉策略,在长达1年的“知产交战”时间内,还不断向法院跟进案情的进展。

  2018年3月,法院二审判定方邦电子胜诉,广州开发区按照政策,还给予了方邦电子30%的诉讼补助,总计90万左右。“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想要走出国门,必须用好知识产权之刃,”苏陟如今深有感触说道,区内及时的法律援助为他指明了方向。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能如此迅速帮助企业应对知识产权纠纷,也是基于去年出台的知识产权“美玉10条”。作为全国唯一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该区出台这个专项政策也是全国唯一。自实施以来,区内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空前强化,同时诉讼保护力度也在国内名列前茅。

  从去年推出的四个“黄金10条”释放巨大政策红利开始,到推出人才和知识产权“美玉10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金镶玉”政策和“风投10条”政策组合拳,成功构筑起产业与人才双驱动的“金镶玉”政策体系。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成高端人才养老公寓,高层次人才父母拎包入住。广报记者 王维宣 摄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只有兑现才能显示作用。该区在全省首创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耀尧表示,通过项目引进奖,企业高管奖、企业贡献奖等,“金镶玉”系列政策已经累计向企业兑现85亿,去年便兑现52亿元。

  促成56家企业合作对接

  开发区内企业抱团成材

  而与“金镶玉”系列政策一样,在企业扶持上,广州开发区还有另外一项“拳头政策”——企业服务“禾雀花”工程。禾雀花是该区的特色之花,花形宛若禾雀,每到春天便呈现一藤成景的热闹景象。这项今年3月起实施的政策,希望企业同心同气、抱团发展,从而连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位于黄埔荔联·印象黄埔宝盛国家电商园的协手网络,便是“禾雀花”工程的受益者。企业本来是一家“蜗居”在岗顶电脑城小方格铺,迁移至园区后,仅两三年时间产值达到4亿元。“这成长离不开‘黄埔荟’沙龙,”创始人钟国楠说,园区已经5期企业家沙龙,让大家寻找购销对接需求。

  在一次沙龙上,钟国楠认识了七喜电子的负责人,对方的厂房就设在附近,正是企业需要的下游产业。此后,七喜电子为协手网络提供电脑配件,以及提供机箱、电源等个性定制方案,而协手网络则负责营销与设计。因为原材料和定制设计来源稳定、品质可控,再加上采购、仓储运输等大量运营成本明显下降,双方合作越发紧密,今年互相采购金额预计达1.8亿元。现在协手网络在全国同类电商品牌中综合产值排第四,省内排第一。

  “作为创新型企业,我们最能深刻体会“禾雀花”工程倡导的这种企业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理念所焕发出来的强大力量。”钟国楠说。

  实施半年多以来,这朵“合力之花”开得玲珑剔透。目前共计促成了30家企业、金融机构对接,融资或建立基金7.8亿元,并且促成56家企业合作对接,预计全年互相采购金额66.3亿元。

  “禾雀花”还将中外合作机构、行业协会、孵化器等各种自发的企业服务资源整合起来。不仅如此,同时积极引进境外商协会驻穗机构,目前已促成格鲁吉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国家商会、香港尼泊尔商会及大中华非洲商会驻广州办事处入驻,从而更好地帮助区内企业“走出去”,对接国际市场。

  大至引导世界500强企业向区内企业大批量采购装备、配件,小至为初创科技型企业打通创新产品销售渠道,“禾雀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降低了“双创”风险。

  从110个工作日缩短到30天

  建设审批开“绿色通道”

  “在推出利好政策同时,我们还将围绕企业痛点,推动制度和政策创新。”李耀尧说道。想在黄埔区申报企业建设,从签订土地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证需要多久?在审批改革前,需要110个工作日,而如今答案是30个。

  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吴承广表示,广州开发区实行“来了就办,一次搞定”创新举措,力争审批做到“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审批时长大幅削减要归功于提前介入机制。

  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资料图。广报记者 王维宣 摄

  “早在企业有用地意向的时候,行政审批局就会提前介入,将审批标准一次性告知,并且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从施工管理、环境影响评价、噪音影响等方面评估建设需求,帮助企业进行设计规划,对于企业的需求尽量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实现。”吴承广说。此外,广州开发区还正试行项目若带规划方案,审批流程最短能压缩到15天。

  露乐是一家专门生产婴儿纸尿裤的公司,今年年中,企业向区行政审批局表达了用地意向,工作人员立刻给予流程指导,包括如何办理工程用地许可、开展工程项目审查等,并且允许允许企业在风险自担的情况下,参展土地自带的规划方案进行建筑设计。

  在露乐拍得土地的一个月时间内,审批局对厂房建设方案进行了模拟审批。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与露乐沟通建筑方案,在正式审批之前,露乐便完成了建筑方案设计,拍的土地后,只花了两个工作日便通过了审批。

  “改革前企业只有在拍得土地后才会开始审批。”此外,订制化审批还要求区行政审批局与企业在正式动工前,对于建筑工艺,可能产生的污染物处理等方面进行更多的事前沟通,减轻事后监管的成本。

  如今,该区为企业建设提供个性化、订制式的审批流程图方式,多个区的重点项目建设也都纷纷采取这个方式,共同提升广州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少点“束缚”、多点“舒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得以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侯翔宇 何瑞琪)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