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股比放开 自主品牌当自强

2018年10月12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股比放开,自主品牌当自强

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放开迎来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昨天,宝马集团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宣布,将以36亿欧元的价格增持华晨宝马股份,预计将在2022年完成交割,届时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将从50%增加到75%。昨晚,华晨汽车也发布公告称,向宝马转让华晨宝马25%的股权,但并未透露转让股权涉及的具体金额。

从时间上看,距离中国彻底放开乘用车外资股比还有近5年的过渡期,但华晨宝马成为国内第一家外商股比超过50%的合资企业,还只是中国汽车产业“巨震”的开始。

投资30亿欧元扩产能

昨天,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庆典在沈阳举行。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同时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

双方表示,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将改扩建,新厂区建成后将使现有产能翻倍;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产能保持不变,但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65万台,新增5000个工作岗位。

随后,宝马集团在其全球官方网站正式宣布,将以36亿欧元的价格增持华晨宝马股份。

“这肯定不会是唯一一个调整股比的合资车企,中国汽车合资将进入新时代。”一位车企高层表示。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汽车行业开放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其中,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股比限制。”

争夺中国市场加速本土化

“中国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直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通过持续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将是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2017年,宝马汽车在中国的销量约为56万辆,其中三分之二由华晨宝马生产,华晨宝马的大东和铁西工厂去年总产量约40万辆,同比增长约30%。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宝马在中国也加大了对新能源的布局。“未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看到一辆BMW iX3纯电动汽车,都一定是‘中国制造’。”科鲁格表示,2020年开始,纯电动BMW iX3将在大东工厂下线,这款车型将只在中国生产,不仅供应中国市场,也将出口全球市场。

不仅如此,宝马还在中国寻找了另一个合作伙伴。今年7月,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签署合资协议,将在中国成立股比为50比50的合资企业“光束汽车”,将生产MINI电动车,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

不仅是宝马在发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早已成为跨国车企的必争之地,连一线豪华品牌的竞争都异常激烈。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美国出口中国的汽车关税将提升至40%,这使得以美国作为SUV、大型轿车生产基地的奔驰、宝马等德国企业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宝马等豪华车企需要加大在中国的本土投入,加速国产化。

有利于本土车企优胜劣汰

相比于宝马的雄心勃勃,股权变更或许让合作伙伴华晨感觉“五味杂陈”。早在今年7月,“宝马持股比例将提升至75%”的消息一经外媒报道,华晨中国的股价便应声下跌,一度创2008年10月以来日跌幅最大值。

一直以来,华晨宝马为华晨集团贡献了大部分利润,被外界称为华晨的“利润奶牛”。2017年财报显示,华晨汽车实现综合收益53.05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净利润43.76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对集团净利润的贡献为52.38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中国实则亏损8.62亿元。从销量来看,今年前8个月,华晨宝马销量28.7万辆,华晨汽车只有4.2万辆。持股比例调整后,华晨中国在合资公司中拿到的利润还将大幅减少,同时话语权也将削弱。

与华晨一样处于尴尬地位的国内车企不少,希望以“合资反哺自主”的模式走出自主品牌困境,但反哺的效果存疑。

“股比一放开,合资车企中方就不能再‘躺着赚钱’了。”上述车企高管分析,过分依赖合资的车企将经历短期“阵痛”,但从长期来看,愈加激烈的竞争,更有利于汽车产业优胜劣汰,淘汰那些盈利能力弱、生存力差的车企。

此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公开表示,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虽然类似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近期应该不会蔓延,但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会很大,要在几年缓冲期内做好自身的提升。”崔东树认为,外资在中国加大投入,将倒逼中国车企自主自强。(董禹含)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