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提升专利质量 实现高效创新

2018年09月29日09:0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专利质量 实现高效创新

知识产权公共政策是指关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一系列、全方位的公共政策。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并出台系列实施方案,相关政策完全突破了以往的政策局限,旨在全面促进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保护和运用全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提升,加快实现专利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至今已两年,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对提高创新效益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GII)”研究报告,中国(内地)排名第17位,首次进入全球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此前,2016年中国(内地)排名第25位,2017年排名第22位,攀升速度之快令人侧目。GII报告研究指出,有些经济体能够将教育、研究和研发支出等方面的投资转化为高质量的创新产出。这些能够被列入“高效创新经济体”(efficient innovators)的国家包括,高收入国家中的瑞士、荷兰、瑞典、德国等,在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中国的创新效率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

为了明确为什么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经济体能够在高效创新方面脱颖而出,研究报告分析了所有调查国家的创新投入和产出,发现对于创新相对高效的经济体,高价值投入将有效带来高价值的产出,也就是说,创新投资能够高效地转化为成果。而这些“高效创新经济体”都实行了有助于创新投资收益最大化的政策组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认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突出表现是自上而下政策引导的结果,中国最高领导层将创新放置于经济战略的核心位置,推动经济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需要通过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

审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推出的背景和政策内涵,可以发现相关政策恰好符合GII报告中所说的可以实现“创新投资收益最大化的政策组合”。2015年底,《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培育一批核心专利;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列为几大工程之一。2016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提出“四大重点工程、八大基础支撑”,其中“四大重点工程”包括发明创造与专利申请质量提升工程、专利代理质量提升工程、专利审查质量提升工程,以及严格保护和高效运用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八大基础支撑”包括完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营造以质量为导向的舆论环境、加强审查质量流程保障等。

由此可以发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出台和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相关政策时,已经从根本上意识到,提升专利质量并不仅仅是专利领域的事情;专利质量是彰显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的核心指标之一;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提升专利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要发挥专利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保障和引导作用。

目前,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的政策框架已经基本成型,政策实施效果初步显现。接下来需要更加重视政策的具体实施环节、实施效果和实施反馈,同时需要注意将知识产权公共政策与经济、贸易、科技、文化发展相结合,以培育核心专利提升专利质量,以提升专利质量实现高效创新。(何隽)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