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郑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区:专利“导航”新蓝图

2018年09月29日08: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区:专利“导航”新蓝图

处暑时节,湿热难耐。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下称审协河南中心)的知识产权联络员张健苹一大早就驱车赶往30多公里外的郑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区(下称新材料产业园区),这是他今年第四次主动上门为该园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利导航指导工作。像他这样的联络员到新材料园区指导企业专利导航工作今年已累计达50人次。这样的帮扶举措是5年前新材料园区获批成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下称实验区)以来,该园区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

科学布局“导”招商

“一张白纸能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2013年8月,新材料产业园区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为我国首批国家专利导航实验区,是同批次8个实验区中唯一的一家以新建园区为主体的实验区,这对当时还是“一张白纸”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来说,是难得的“及时雨”。

获批5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区先行先试,初步摸索出了一条依靠专利导航导规划、导招商、导科研、导发展、导市场的“五导”经验,昔日园区里的一片片村庄、农田,如今已经“变身”为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

在“五导”经验的指导和推动下,新材料产业园区在发展中避开了国内许多园区普遍会遇到的盲目招商、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的误区,自建设之初就对产业布局、分工、招商、市场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划和定位,走上了一条科学化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的发展路子。新材料产业园区所在地的政府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专利导航郑州超硬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规划(2014-2018年)》《郑州新材料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评议工作操作指南》等一系列支撑其产业发展和导航园区建设的政策文件;郑州市政府还设立了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园区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区与审协河南中心、北京合享新创等签订了专利导航合作协议,先后搭建了郑州市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郑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联盟等服务平台。

“对于招商,我们一直都是求质不求量,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更注重招才引智。企业的研发项目是否符合新材料产业园区的产业定位、是否贴合市场需求至关重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玉红告诉笔者,郑州是全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的诞生地、科技部“火炬计划”唯一的超硬材料产业基地。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区根据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和专利导航信息的指引,充分运用专利导航工作机制,按图索骥、有的放矢地进行定位招商,事半功倍,成效显著。

郑州四维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四维公司)是一家主要研发和生产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品的民营企业。在招商选商之时,新材料产业园区便与审协河南中心联合成立了专利导航小组,研判该公司的项目可行性。最终,专利导航小组认定该公司的产品工艺、性能、质量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因此,新材料产业园区积极调整发展规划,适时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纳入园区总体产业布局中。

“入驻新材料产业园区后,我们在提交专利申请、专利布局、专利导航、专利保护等各方面都有了保障,企业发展稳步上升。”四维公司知识产权专员告诉笔者,新材料产业园区积极协调审协河南中心为企业派驻了知识产权联络员,并引导四维公司与新材料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单位、郑州睿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作,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方面布局24件专利。目前,四维公司生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质量稳定保持在T800以上标准,填补了国内航空领域一项空白,打破了长期以来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垄断。今年6月13日,该公司生产的T800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实现了首次工程应用。

四维公司的成功只是新材料产业园区科学布局,用专利“导航”招商的一个工作缩影。截至目前,新材料产业园区累计招商44个入驻项目,获得投资总额超500亿元。期间,该园区还通过专利导航分析评议,淘汰了提出入驻园区需求的6家低端技术企业、1家产业链重复布局企业、2家不符合产业定位企业,形成了技术高中低搭配、产业链布局合理的招商态势。

谋划产业“导”市场

在我国人造金刚石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郑州华晶金刚石公司(下称郑州华晶)采访期间,笔者恰好遇到了在该公司开展专利导航“一对一”指导工作的张健苹。自去年11月派驻郑州华晶以来,张健苹与其所在的专利导航项目小组已经帮助该公司完成了“纳米金刚石粉在润滑油当中的应用”和“大单晶金刚石膜和多晶金刚石膜的技术分析”两个课题的专利分析研究报告。

“这两个项目报告的撰写质量非常高,对我们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虽然目前项目还未真正实施,但我们心里已经吃下了‘定心丸’!”郑州华晶知识产权专员李利红高兴地说道。

李利红介绍,郑州华晶自入驻新材料产业园区以来,该园区便将其作为龙头企业进行引导,除了帮助他们把专利导航发展思维融入企业发展的同时,还联合审协河南中心为其开展了“微观导航”工作,在微观领域帮助该公司利用专利分析进行技术升级,协助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这些举措不仅帮助企业明确了未来的产品定位,还让郑州华晶将研发的重心转向以金刚石微粉为主材的纳米生态技术,并适时向人造金刚石上下游领域延伸。

目前,金刚石大单晶已经成为郑州华晶经营增长的新引擎,该公司现已经可以合成2.4分(8mm)以上的优质金刚石大单晶,是全国唯一一家掌控了六面定压机批量合成1分(3mm)以上金刚石大单晶的公司,优质金刚石大单晶量产居全国第一。据悉,该公司“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目前正在投资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设完成。届时,郑州华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宝石级金刚石生产基地之一。

5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区按照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的指引,已与审协河南中心合作先后开展了CNB成型砂轮报专利微导航、液压支架专利微导航等四大导航项目,开展了20余项专利导航课题研究,帮助相关企业实现3项技术突破。

截至2017年底,该园区建成投产的32家企业共实现年度销售收入112亿元,累计提交3654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81件,专利转化实施率超过90%。

“新材料产业园区将成为郑州市又一知识产权产出密集的新高地,我们期待着专利导航能为该园区导出一块新蓝图。”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李建伟 吴瑞格 刘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