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内蒙古知识产权质押累计融资32亿元

2018年09月28日09:27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知识产权质押累计融资32亿元

近日,内蒙古新达能通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利用“一种新型超声波热量表”等8项实用新型专利进行质押,从中国邮储银行包头分行申请到120万元的科技贷款。这是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落地的首笔纯专利质押贷款,为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据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主要区别于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的传统融资方式,企业可用自身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物申请融资。

“前几天,我们公司刚收到了这笔专利抵押贷款,让人喜出望外。”新达能通公司总经理仇丽华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一融资模式很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让知本变资本,有效盘活了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激发出知识价值的资本潜力。

记者了解到,新达能通公司去年刚进驻上海交大包头新材料产业园,是一家研发、生产节能材料及节能设备的科技型企业,其研发设计的相变材料谷电储能设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然而,“轻资产”的特点导致公司缺少抵押物,难以申请到传统的抵押贷款,影响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专利质押贷款的落地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在全国多地推广实施。为了让企业手中的专利尽早转化成发展红利,内蒙古先后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办法》,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全区大范围开展,并设立1000万元的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采取“风险补偿基金+担保+银行”的运作模式,放大融资规模达1亿元。

截至目前,内蒙古已有5家银行、1家保险机构和1家担保机构加入自治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300多家企业入选了首批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企业名录。截至2017年,内蒙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累计已达32.94亿元。

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现实情况来看,相关工作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旺盛和金融机构的慎贷惜贷之间还存在不平衡。同时,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方法不够科学合理,评估机构培育不到位,服务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外,交易市场不成熟,质权处置难、变现难等问题也限制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发展。

“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实际运作中多采用固定资产抵押与知识产权质押相组合的担保方式,中小企业参与这一融资模式的门槛仍然较高。未来,需要更多纯专利质押贷款落地,以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进一步创新发展。”(李玉波)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