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生于高校专利转化,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300件专利“种子” 绽放发展之花

2018年09月26日09: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0件专利“种子” 绽放发展之花

如果不是真正走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下称HRG)的产品展厅,怎么能想得到,以前出现在科幻电影、电视比赛中的机器人,在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日常生活甚至防灾救灾领域中已经应用得如此广泛:身材巨大的无人机是喷洒农药的机器人,线路复杂、乱中有序的是智能工厂,全身火红、脚踩履带的是消防机器人,还有科教机器人、调酒机器人等等。这些机器人产品都是HRG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专利进行转化和再创新而来。

成立不到4年时间的HRG在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领域培育出40余个技术和市场潜力突出的科技创新企业,多个项目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产业化,部分企业已成为细分行业龙头。“我们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机器人领域的科研成果,聚焦机器人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运营,企业在短时间内得到飞速发展。”HRG副总裁、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建英表示。

核心成果惊艳展会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各大展会上,HRG的机器人总能吸引媒体和观众的目光。这些大小不一、外形各异、功能也各有千秋的终端产品的操作能够精准完成,离不开一个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减速器。

“工业机器人需要极高的定位精度,而减速器的应用就是用来保障工业机器人的动作‘精益求精’。”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HRG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减速器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进口。为打破行业垄断、塑造精密减速器的民族品牌,HRG攻坚克难,研发出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并于2017年3月实现投产。

“在机器人产业领域,核心零部件既是研发重点,也代表了机器人行业的技术水准。”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此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由HRG自主研发并取得关键技术突破的减速器、驱控一体化关节等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集中亮相,以驱控一体化关节为例,该产品共提交专利申请6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已获授权2件,主要涉及驱控一体化关节机械、机构、控制系统和算法等,该类产品可用于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行业,也可用于AGV、精密医疗设备、高档数控设备、自动化设备等行业。

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到工业、农业机器人再到服务型机器人,HRG已经形成20余类、100余种产品,提交专利申请近1000件,其中近500件已经获得授权。2017年,HRG被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评为该省专利优势企业。

专利转化提升产业

HRG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继续创新的源泉,是在HRG办公区一面近10米长的专利墙上,整齐地排列着的300余件专利的信息,这些专利是HRG最早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使用许可的机器人领域核心专利。

“企业与高校合作创新过程中的资源优化配置效率不高。过去推动我国创新发展的主体是以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为主力军的‘国家队’,创新内容一般距离市场较远,科研成果输出转化机制与渠道不够通畅,企业很难将创新成果高效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HRG总裁王猛在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论坛上表示,正因如此,由政府出资、高校提供技术支持,组建了HRG。

“哈尔滨工业大学被业界誉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黄埔军校。早在上世纪80年代,蔡鹤皋院士就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点焊机器人。”李建英介绍,2014年12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以机器人领域的300余件核心专利入股,与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联合创建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旨在将机器人创新成果产品化、产业化。

“集团很大一部分员工都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老师、学生,他们在集团的创新体系下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我们集团对他们进行专业化的服务和指导。”李建英介绍,HRG为创业团队提供包括专利管理在内的技术支持、营销策划、生产配套、综合管理、项目投融资等服务。“某一项目的技术和产品成型后,集团会帮助他们成立产业公司进行市场运营,升级为集团业务的一大版块。”李建英说,“我们将基础性研究放在学校里做,而集团专注于离市场最近的那些项目,我们称之为打通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近4年来,HRG重点孵化了HRG华萃、HRG哈工海渡、HRG哈工药机、HRG嘉利通科技等一大批具有产业协同效应的公司。

“对集团来说,专利不仅仅是技术的一个载体,它像是叶子的脉络,支撑着公司的发展,也在为前端的创业项目、产业公司不断输送着养料。”李建英表示,目前,集团仍然在进行专利资源积累的阶段。未来,集团将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领域抓专利布局,构建能够凸显和保护集团核心竞争力的专利体系。

“未来,HRG将继续以全球化为发展视角,加强HRG创新体系建设,通过HRG创新创业产业联动发展的生态圈,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领域内,推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助力国家整体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王猛表示。(杨 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