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2018年09月26日08:5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二级大检察官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克勤

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总数的78%,对于全市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吉林市高新区检察院坚持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方法,依法服务和保障企业创新发展,受到了企业广泛欢迎,先后被省检察院授予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高点定位,明确服务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高新区检察院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确立“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思路,进行了积极探索。几年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先后制定了《知识产权保护联络员制度》《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服务辖区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10余项工作意见,强化了服务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同时,该院探索建立了执法协作机制,与行政执法等机关加强协调配合,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研究问题,统一执法认识,形成了工作合力。每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和“法治宣传日”,该院还以专题培训、法律咨询、案例讲解、制作展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召开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座谈会和成果推介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日常联络,建立微信服务平台,全面加强检企沟通和良性互动。

创新方法,构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平台。2013年,该院牵头成立了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和保护中心被纳入高新区管委会内设机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区法院、公安、工商、药监等11个部门。中心承担制定保护战略、受理法律咨询和诉求、协调处理有关案件等七项职能,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管委会的一项常态工作。该院还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经工商、食药监、技术监督、专利商标代理、律师事务所等部门推荐,精心选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32人,负责针对办理侵权案件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特别是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该院先后组织成立了“吉林市软件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和“高新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通过为联盟企业建立档案、组织签署协议书,促使联盟企业遵守知识产权保护秩序,由无序竞争变为有序合作。目前,共有百余家企业主动加入联盟。

打防结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依法打击假冒伪劣方面,该院建立了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绿色通道”。针对商标侵权事件时有发生的现状,该院将商标维权作为保护知识产权的突破口,协调工商等部门,通过注销侵权商标等行政和司法手段,使仿冒企业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被害方的经济损失。该院还依法保护企业核心技术,从帮助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出发,积极引导和协助企业与中层干部及关键技术人员完善聘用协议,特别是与涉密岗位人员全面签署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有效降低了企业技术外泄风险。为扩大辐射作用,该院还制作了两个协议模板,刻录光盘后发放给企业,目前,有100多家企业与员工签订了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有效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