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质量服务赢信任 业务进取树品牌

2018年09月25日09:5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质量服务赢信任 业务进取树品牌

2018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行动走进沈阳——

“我们可以查询国际上相关技术的专利在中国是否获得授权,从而得知是否可以在中国合法使用这些技术,帮你们规避风险、大幅节约研发成本。”针对沈阳智谷实业有限公司专利预警意识不足、涉嫌侵犯其他企业专利权被诉的情况,北京新发智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修红义向该企业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了公司可以提供的专利信息服务。这是近日发生在2018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辽宁活动中的一幕。

据了解,为架设知识产权服务供需对接桥梁,从2014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在全国多地举办了13次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系列行动。第14次行动以“牵手工业长子,服务创新辽宁”为主题,邀请了20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走进沈阳市。两天时间里,各品牌机构就专利预警、专利信息、知识产权运营等话题进行宣讲,走进中德(沈阳)高端装备产业园(下称中德园)与企业座谈,并针对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同辽宁本土服务机构展开交流。

对接企业 答疑解惑

“希望通过品牌机构走进沈阳这一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单欣昌认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环境,有利于吸引外资企业将研发中心落地沈阳,推动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合作。

趁着品牌机构走进中德园,近20家在辽企事业单位、高校的代表纷纷提出了各自知识产权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我们提交多件注册商标申请,有的商标却因为和其他商标相似,在商标局审查阶段被驳回,但我们看来可能并不相似。”沈阳鑫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颖对如何提高注册商标申请授权率感到疑惑。陕西华林商标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静解释,在商标的实质审查阶段,审查员主要依据商标的图形、读音、字形、字义等要素作出判断,如果商标被驳回后企业主观上仍坚持认为不构成近似,可以申请复审,补充提交创意思想、使用证明等文件资料进一步证实主张。

“我们是一家德资企业,在中国对英文名称进行了商标注册保护,但中文名称却被江苏无锡一家公司抢注了。”纽卡特行星减速机(沈阳)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敬日想了解如何防范类似纠纷,找到更专业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合作。叶静回应,“遇到这种情况,我建议企业先判断对方是否存在恶意,具体标准包括对方和你是否存在经济往来等利益关系,如果存在,可以提交证据申请对方商标无效;如果无法证明恶意,但对方注册的商标被授权后3年没有使用,你也可以申请撤销其商标,但同时你应当及时提交自己的商标注册,谨防再被钻空子。”

“我们学校老师的专利授权率近年来逐年下降。”为更好负责沈阳工业大学的知识产权工作,孙健特地考取了专利代理人资格证。据他分析,专利授权率的下降,一方面源于老师缺乏对专利的认识,同时也因为专利代理机构撰写过程中存在疏忽。此次参会,他希望找到合适的专利代理事务所,并邀请品牌机构专家走进学校为教师普及专利知识。

针对该问题,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东辉建议,考察专利代理机构,需要观察其管理水平、主要客户等情况。“我们在专利撰写前会检索现有技术。如果预审阶段不过关,我们会要求企业重新修改资料,或者建议放弃申请。撰写过程中还会与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后期也会进行质检。”记者注意到,沟通交流后,不少企业留下品牌机构负责人的电话,表达出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升级服务 质量为王

“高质量是永远需要坚持的。服务是天性、知识产权是基因,无论技术环境怎样变化,更好地让客户满意应当始终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变的价值追求。”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为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此次辽宁行动还为20家品牌机构、近30家辽宁本土服务机构搭建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务交流的平台。

“我们的客户进入印度市场时,曾被意大利某企业以侵犯专利权为由起诉。该企业向法院申请颁布临时禁令,要求禁止其在印度的一切侵权行为。幸好我们早就为这家公司做过专利预警分析,所以很快找到意大利企业专利的薄弱点,最后案件以和解告终,为企业省下了大笔费用。”高东辉介绍了专利预警业务的经验。他认为,专利预警不仅可以为企业规避专利风险、定位市场分布,还可以避免无效宣告、侵权诉讼、重复研发等投入。

“经过多次诉讼考验,显示出巨大的经济价值的专利,当然是高价值专利。但涉诉前,如何预先将这些高价值专利识别出来?”保定市大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何丽娜认为,需要从技术、法律、市场、经济、战略维度衡量专利。何丽娜介绍,通过计算机辅助和专家定性,可先后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初步筛选和小批量数据的精确筛选,从中选出高价值专利。

“一定规模的企业需要管理人事、财务等工作,还可能需要管理质量、环境、知识产权贯标等多种工作。”大连贯标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王亮分享经验认为,服务机构可以将企业的多种管理诉求,简化为一个统一的管理体系。“知识产权贯标前期企业需要填写大量文件,有时可能由于人员流动等原因造成文件流失,因此,我们开发了一个贯标管理云服务平台,将线下表单移植到网上的OA式管理中。该平台的框架根据知识产权贯标规范搭建,企业如果有其他管理需求可以增加定制化模块,形成个性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客户不是‘谈恋爱’的关系,应该是‘结婚’的关系,将客户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尽心尽力为客户服务。这需要服务机构不断增加客户黏性、扩展业务范围、注重合作共赢。”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有关负责人希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间能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促成高端人才流动与业务优势互补,助力辽宁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本报实习记者 邹碧颖)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