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 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

2018年09月21日09:0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 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

9月18日,国际工商知识产权2018论坛在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吴琼静 摄

中国网9月19日讯  9月18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工商知识产权2018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驻华使团、企业、服务机构及学术界的300余名官员、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促进全球贸易”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外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交流合作,为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经建立并完善了知识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日益提高,知识产权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她倡议工商界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完善知识产权规则体系;加强交流合作,大力拓宽知识产权对话渠道;推动行业自律,自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

会上,来自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的代表密集发声,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不断加大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增强保护中外企业的合法权益方面的举措。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对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阿帕德·鲍格胥曾评价称,“这在世界知识产权发展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他谈到,中国几乎参加了所有知识产权公约和条约,通过立法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甚至在很多方面超出了国际条约规定的保护水平。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列举了一组数据:过去5年,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63.1万件,审结60.9万件。2017年北京、上海、广州等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26000余件,审结22000余件,同比分别上升54.61%和51.93%,结案率达到了84.77%。“这体现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持续加强。”张志成表示。

对于知识产权领域的犯罪,公安部门也加大了打击力度。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张景利介绍说,近10年来,中国公安机关侦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及相关的假冒伪劣案件共22万余起,总案值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5亿元。

一系列的举措也收到了显著成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王胜利称,有关调查表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已经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了2017年的76.69分,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满意度均高于整体满意度。最近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近5年,中国营商环境的名次前进了18位。

对此,国际商会产权委员会主席英格丽德·巴勒女士在会上称赞说:“中国促进知识产权的使用和发展,给世界其他国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新的专利申请、实用模型、商标和设计的数量增长是惊人的。”

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和美国的申请人分别获得了31094件、23679件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分列第一和第二名。美国高通公司成为2017年获得中国专利权最多的外国企业。

不断深化国际合作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表示,中国目前达成的多个自贸协定均纳入了知识产权的章节,为缔约各方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法律框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王胜利介绍,中国连续多年开展中美、中欧、中俄、中日等多边和双边的知识产权磋商谈判和交流协作。海关总署和公安部门与国际刑警组织等有关机构和组织,均开展了多层面的执法协作,有效地打击了跨国犯罪行为。(吴琼静)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