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见证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

2018年09月21日08: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见证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

图为参展人员在中国自主品牌展位观看展品。黄昊摄/光明图片

当地时间9月17日,第二十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巴黎)暨巴黎国际服装服饰采购展在巴黎近郊的布尔盖歇展览中心2号馆开幕。作为中国商务部“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平台,本届秋季巴黎展为期4天,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法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共有来自法国、德国、瑞士、中国、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越南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家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展团超过500家参展企业,分别来自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广东、山东等15个省市自治区。展会以正装、休闲装、饰品为主,涵盖童装、时尚配饰、女装、男装、围巾、内衣、家居服等在内的成品领域。

展会下设的国际服装服饰采购展、围巾配饰展、国际面料展、国际牛仔展、国际皮革展五大展于同期同地举办,再一次全方位巩固了本届展会作为欧洲第一时尚采购平台的地位。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488.62亿美元,同比下降1.08%,较2016年6.83%的跌幅进一步收窄,自欧盟进口纺织品服装3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94%。巴黎展会已成为中国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日益成为深受企业和欧洲主流商贸界认可赞同的平台。本届秋季巴黎展,中国企业重复参展率高达49%,创历史新高。

随着富含民族文化和精神传承的本土品牌在国际市场越来越受到青睐,弘扬文化自信也成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使命担当,并为自主品牌赋予了更多内涵。本届秋季巴黎展继续设立中国品牌区,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和推广平台,并力争将“文化自信+行业自信”打造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展会期间,一家名为“非遗生活”的品牌展位受到多方关注,店内展示的服装、箱包等作品,每一件均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手参与制作,包括刺绣、雕漆、剪纸等多个传统技艺,引发了国际采购商的浓厚兴趣。据“非遗生活”品牌创始人魏素莹介绍,目前“非遗生活”开发的非遗项目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包括50余项国家级非遗、300余位非遗传承人。此外,全面开发了涵盖箱包手袋、家居配饰、时尚用品三大类别,逾13个产品品类、近500款不同类型的创新研发产品。魏素莹表示,此次是该品牌第一次参展,希望以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为载体,加强国际产业交流合作,在带动传统工艺附加值有效提升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本次自主品牌活动主要围绕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中国品牌拓展欧洲销售渠道为主,以“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新形象亮相国际舞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区有来自大连泛瑞客、非遗生活、宁波霓楷、江苏红豆、宁波高度、山东迪尚等10余个中国自主品牌,以自主设计、匠心工艺、过硬品质,为中国制造、中国品质树立起新的形象,传递中国品牌的新竞争力。

为全方位展示中国自主品牌的文化内涵,展现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新风貌,展会同期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不仅有凸显新意、备受关注的动态走秀活动,还有品牌企业宣讲活动。此外,展会还围绕中国纺织服装工业的整体产业情况和愿景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带给中国纺织服装业的机遇、中国纺织服装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服装面料流行趋势、中欧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情况等议题举行相关论坛及对话活动。(黄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