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知识产权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基础

2018年09月21日08: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李克强:知识产权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基础

李克强总理9月20日在回答出席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提问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严重侵权者将被终身逐出市场。

日本三得利控股公司总裁新浪刚史提问: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但还有一些外国公司认为知识产权受到侵犯。中国将如何在制度法律层面切实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未来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克强说,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遵守国际规则、更好吸引外资,也是中国自身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产业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就没有可能。

中国发展市场经济之初就清楚地认识到,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而知识产权就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近些年在不断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和惩罚侵权行为的力度。严重侵权者将被终身逐出市场。

去年中国企业支付的知识产权转让费用居世界前列,以后随着制度完善只会进一步增加。我们支持符合市场规则的、公平公正的知识产权交易,但决不允许强制转让知识产权。

在这个问题上,说一尺不如行一寸。我在很多与外国企业家见面的场合多次问他们,你们有哪些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案件可以直接向我提出来。如果有人因此打击报复,我们将严加惩罚。请相信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会不断采取更加严格的制度和更加有效的监管。

 

 

(责编:王小艳、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