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支撑汽车产业 赋能知产行业

2018年09月20日18: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支撑汽车产业 赋能知产行业

编者按:

当前,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催生了大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需求,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知识产权工作在业界也不断得到重视。然而,面对时常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我们的企业无从措手;与此同时,面对企业以及行业发展,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地支撑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时代命题。如何书写好答卷,听听汽车产业的知识产权投融资先锋怎么说——

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再认识

站在新一轮中央机构改革的历史方位,回望波澜壮阔的十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审视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目标,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创始人兼CEO耿德强认为,知识产权制度有两大特性、两大红利。其中,两大特性包括经济特性与法律特性。因为知识产权制度从根本上来讲,是一个市场经济制度,是西方的经济学家在思考如何解决社会创新投入失灵的问题时,研究提出出来的一套制度,并经过很多年的实践逐步完善起来的。到目前为止,这个制度也是解决创新失灵问题的一个次优方案,并不是最好的,因为这个制度走到反向,就是垄断。但是,目前也没有比它更好的制度。到了后期的时候,才慢慢的演变成一个法律的问题,西方国家的一些资深律师,过来研究它,最终形成了完善的现代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对于我国来讲,它是一个制度的引入,属于舶来品。我国的政府部门及专家学者,首要解决的是这个法律在中国的适配性问题。所以说,我们一直讲的我国几十年走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主要就是说建立起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加入了几乎所有的国际条约,但知识产权的经济特性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却迟迟未能凸显。

两大红利,一个是保护的红利,一个是工具的红利。今年,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让知识产权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罚到他倾家荡产,这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红利,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在我国将逐步变成高价值的资产,这是形成一个创新价值导向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基础前提,真正的创新者将获得超额的市场回报,而各种山寨侵权者将面临着巨大的赔偿风险。一个可能倾家荡产的风险难道还不能与资本市场看重的财务风险并重吗。另一个工具的红利,主要是指将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企业激励创新、行业规范秩序、国家配置资源的管理工具,以及知识产权数据产业应用的工具。这里重点想说一下数据。知识产权制度的本质就是公开换取保护,给予权利人一定期限的市场独占权,来换取公众知晓技术信息,并继续迭代创新的权利,从而平衡权利人与公众的利益。知识产权制度的运行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信息,我们常说全球90%的技术信息记载在专利文献中,但其实知识产权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绝不仅仅如此,尤其不应仅仅局限在技术和法律层面。随着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实施,资本市场越来越聚焦产业、聚焦创新,从跟风投资模式创新的阶段逐步迈向硬科技价值投资的新时代,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先行者开始关注专利数据在一、二级市场的应用,这将是未来知识产权数据工具的一个巨大的蓝海红利。

对知识产权行业的再审视

如前所述,耿德强还表示,受知识产权制度在我国发展历程的影响,我国引领支撑行业发展的专家学者,除去一些政策、行政管理领域的专家,大多都是法学出身,全国近60所高校的知识产权学院也都设在了法学院。而知识产权服务业市场,不管是做代理无效诉讼的、做数据检索平台的,还是做咨询的,亦或是整个行业从业者,更为突出的还是一个法律特性,基本聚焦在技术和法律两个层面,服务的直接对象大多都是政府决策者、技术研发人员及审查员等等。但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实施,更需要的是知识产权制度发挥本身的经济特性,更加需要知识产权直接服务于产业与资本,通过知识产权来影响资本、引导资本输血实体创新型企业,形成一个真正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价值导向的投融资市场,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尊重创新、崇尚知识的文化生态,毕竟资本才是配置资源的核心要素。

因此,耿德强认为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的未来必然在于与产业、经济、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发展,尤其是回归知识产权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的价值本质。但经过十年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知识产权仍亟待融入我国经济建设主战场。这种不融合最直观的体现就在数据层面,因为数据的背后代表的就是各行各业。专利数据与一、二级市场投融资数据、企业经营数据、产业财经数据、社会信用数据等等,之间犹如隔了一堵厚厚的墙,在走向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却仍然处于信息孤岛。而要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首要的就是要推进知识产权跨界数据的融合。遗憾的是,市场上虽然有个别机构将专利与工商等数据物理堆叠,却没有实现化学融合,智能分类、知识图谱、人工智能这些新兴技术在知识产权数据行业的渗透率极低。毕竟,人工智能,先人工后智能,没有很强的积累是很难做成的。耿德强表示,从近年来专利数据行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事件频发能够看到资本关注到了这个行业最具投资价值的方向,业内同仁也纷纷向这个高地进军,未来可期。

建设汽车IP中心的初心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改革开放40年,在一代代汽车人的坚守与努力下,我国在近乎为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了独立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世界产销世界第一的汽车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在全国54个大类产业中,只有汽车制造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远远低于国外来华申请,市场在哪里,专利布局在哪里,这是全球市场竞争的常识,意味着我国的汽车市场的利润仍然牢牢掌握在外企手中。全国工商注册的17.6万家汽车企业中,只有9500家具有专利活动,占比仅5.4%,只有2700企业拥有发明专利资产,占比仅1.5%。制造业发明拥有量前100名的专利权人中有7家车企,但日产、丰田、通用、现代、本田等5家都是外企,中国只有比亚迪、奇瑞两家民营车企上榜。发起专利无效次数排名前50的小类行业中,汽车车身与挂车制造高居第7位,而无效的目标专利均是通用、福特、博世、丰田、大众、本田等国际行业巨头,这意味着我国一批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升的中小零部件企业正在艰难的争取突围。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和产业风口之上,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新能源、智能化、车联网等新赛道的不断开辟,为我国建设汽车强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对我国汽车工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挑战。这要求我们不能重走老路,必须依靠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产业与时代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成立。

知识产权运营与区域创新发展

中心选址落户在北京市海淀区,不仅是因为国家对于北京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要求,更在于海淀区深入骨髓的创新基因与改革精神,在于海淀拥有联想、百度等高新技术企业2万余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40余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200多家,留学归国人才近2万人,以及全国最完备的创投孵化基金体系,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积淀了雄厚的创新资源和优质创新成果。当前,海淀区物理空间有限,中心将通过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知识产权创新生态链建设相结合,集聚产业、资本、创新、知识产权等优质资源,以知识产权权益分享为纽带,以知识产权投资为核心驱动,以汽车全产业链实体企业和全国汽车产业优势园区为承接载体,推动海淀区创新资源向外辐射裂变,最大程度实现创新收益,加速全球一流科创中心建设,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与区域创新发展融合的初心。

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联合推进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部署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业界称之为知识产权运营元年,成效显著。那一年,市场上一夜之间涌现出大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且大多集中在NPE和交易两个领域,但4年实践证明这条路在当下中国是走不通的。究其原因主要有如下两点有:一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够严格,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凸显不够,在此不多赘述;二是我国产业大多仍然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下游,仍是制造业大国,但凡具有好的技术创新成果的企业,大多选择自主产业化发展,而随着我国PE、VC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多高校院所具有良好产业应用前景的技术研发成果,也大多会选择与资方合作产业化运作。因此,当下我国具备交易流转前景的高价值专利资产是极少的,真正创造价值、具备价值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尚不具备成熟的基础。也恰恰如此,当下正是开展“知识产权+股权投资”的黄金阶段,中国不是没有好的技术创新成果,而是缺乏真正懂技术创新、愿意坚守价值投资、耐得住获取长期投资回报的投资者,也缺乏能够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价值导向发掘技术创新项目与团队的有效手段。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的启航运营,各种理念模式均会以落地产品的形式呈现给客户。作为第一个国家级产业类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始终遵循“数据驱动资本、资本聚力创新”的理念,努力汇聚全球优质产业、创新、资本和知识产权资源,支撑汽车产业、赋能知识产权行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