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品牌之都背后的检察力量

2018年09月20日09:5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牌之都背后的检察力量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

●现任检察长:甘泽阳(第九任)

●干警人数:131人,其中本科学历106人,研究生20人

●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十佳检察院

40年改革开放,福建省晋江市实现了从“高产穷县”到“福建第一”“全国十强”的惊人跨越。

40年光辉历程,“晋江经验”成就晋江传奇。在这个壮阔发展篇章里,与这座城市同成长共进步的检察机关,为护航“品牌之都”扬帆远航,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品牌护产权,就是保护企业创新创业,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这一点,我们毫不含糊,不遗余力。”记者在晋江的采访,就从该院检察长甘泽阳介绍的一起案件开始。

曹某在晋江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的鞋服,涉案金额20余万元。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发现,曹某在取保候审期间,曾回湖北老家继续售假,可能有作案窝点。

随后,该院立即启动跨域品牌保护联盟,建议公安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动查处。不到一个月,联盟成员单位协同作战,跨越两省四地,端掉这个多人售假窝点,涉案金额500余万元。今年5月,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

知识产权被侵害,异地查处难,维权成本高,往往因打击不力蒙受重大损失,曾是不少被害企业的烦恼。“检察机关牵头成立的跨域品牌保护联盟,从个案带出窝案,涉案金额从20余万元扩大到500余万元,为公司挽回重大损失,真是太给力了,为企业排忧解难。”品牌受侵权的某公司法务部黄总监表示。

晋江,一个县级市,坐拥42件全国驰名商标,240件省级著名商标,6.5万件注册商标。针对晋江知名品牌众多,被侵权现象突出,以及跨区域维权力量薄弱的现状,2017年5月,晋江市检察院联合15家政府职能部门、品牌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等,成立了跨域品牌保护联盟。

该联盟是品牌维权合作组织,挂靠晋江市检察监督指导中心,重点协调联盟单位,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互助协作、共享资源、共同维权,在打击侵犯商标、商誉、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中,拧成一股绳,形成共建、共享、共促、共赢格局。

晋江有非公企业3.3万多家,占全市企业总量98%。“晋江企业在代际传承和转型升级过程中,检察机关精准服务,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提供优质法治产品,让企业有获得感”。从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晋江经济健康发展,始终有一股检察力量相伴相随,留下一串清晰可见的检察印迹——

一个部门:致力于专业化办案,今年5月,该院融合金融检察和知识产权刑事司法研究中心职能,成立金融与知识产权犯罪检察部,推行“捕、诉、惩、防”一体化办案模式;成立专家“智囊团”,借力“外脑”办案,为及时精准打击犯罪,提供专业智慧。

一个中心:2016年4月,成立晋江检察监督指导中心,线下设立民营企业访谈窗口,线上开通知识产权、金融检察服务、企业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一站式”处理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举报、转交办理、跟踪监督、情况反馈,为企业维权提供便利。

一个机制:2017年5月,与公安等部门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保证异地查办案件合作渠道畅通。在食品行业协会、纺织服装协会及晋江国际陆地港设立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检察室,签订共建协议,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一个基地:2017年6月,在工业园区建立泉州(晋江)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通过“企业的红线”“精英的浮沉”“员工的诱惑”“犯罪的苦涩”等典型案例展示,引导企业主和员工防范风险、合规经营、廉洁从业。目前,该基地已成为晋江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基地,并升级为省级服务企业发展展示平台。

“服务非公企业,助力经济稳中求进,我们应多担一点社会责任。”甘泽阳告诉记者,该院还主动将关口前移,把企业及员工犯罪记录、企业失信名单,录入检察监督指导中心诚信体系查询系统,倾力营造公平公信的法治环境。正是得益于这个服务功能,晋江一家企业及时避免了与一个“老赖”合作的风险。

“涉企犯罪下降、群众投诉率下降,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满意度上升和区域法治竞争力上升。”检察机关“亲清护企”的成果,得到了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的积极评价。(张仁平 吴珺莹 林翠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