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南省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2018年09月20日09:3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挖掘创造潜能、激发创新活力,周南梅溪湖中学这样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编者按:周南梅溪湖中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学校从2014年下学期开始招生,办学才4年多时间。然而,作为长沙市教育局创新教育均衡发展模式、实行全新管理模式的新型公办学校,周南梅溪湖中学十分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学校积极引进知识产权教育模式,推动学校知识产权教育。2017年,周南梅溪湖中学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将碗筷放入这个箱子里就可以除湿和消毒,箱体内有一个显示屏,上面会显示温度、时间以及湿度。它便于携带,可以用手机通过网络或者蓝牙进行操作,实现‘云控制’。”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李雨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打开箱子,可以看见温度计、小风扇、隔板、紫外线灯以及臭氧发生器,整齐放置,各司其职,小风扇是为了除湿,使碗筷等迅速风干,紫外线和臭氧则起到双重消毒的作用。这件看起来像个登机行李箱的“具有除湿和消毒功能的便携式外带消毒箱”,在7月中旬举办的第六届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上斩获了金奖。

周南梅溪湖中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学校从2014年下学期开始招生,办学才4年多时间。然而,作为长沙市教育局创新教育均衡发展模式、实行全新管理模式的新型公办学校,周南梅溪湖中学十分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学校积极引进知识产权教育模式,推动学校知识产权教育。2017年,周南梅溪湖中学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积极探索实践 提高创新意识

学校不仅大力引进知识产权教育模式,还积极指导、协助学生进行发明创造并提交专利申请,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其中仅温馨同学一人就提交了包括“一种多功能LED照明灯”“一种智能型物理实验用打点计时器”“超声波风速风向测量仪”等在内的7件专利申请。据了解,截至目前,学校共指导学生提交了28件专利申请,其中有2件是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8件。通过发明创造和专利申请,学生大大提高了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参与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报道宣传。”学校教科室副主任秦有才告诉记者,利用科普读物宣传学校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成绩,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近年来,学校还成功举办了湖南省“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航天科技连着我和你——全国院士专家校园行”等活动,营造创新创造氛围。“每年省、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知识产权教育活动,无论是教师培训,还是学生比赛,我们都积极参加,并获得优秀成绩。2017年我校学生的4件发明作品参加了中国(上海)首届国际发明创新博览会,共获得2金2银的优异成绩;2017年8月,我校学生的发明作品获得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秦有才骄傲地说。

加强队伍建设  提供硬件保障

周南梅溪湖中学不仅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探索实践,也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据了解,学校拥有12名专、兼职科技辅导员,由这支精干的队伍撰写的《发明,并非遥不可及》《学校科普教育的新模式探索与思考》等关于科技创新的书籍,把科技创新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带动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水平和实力不断得以提高。“学校制订了完善的教学研究活动制度和听课、评课制度,并积极开展课堂诊断、问题研究、专题讲座、课题带动、读书交流、观摩考察活动,促使老师们发现问题并加以研究探索,提高他们的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总结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课堂驾驭能力和创新能力。”秦有才介绍。

“作为一所2014年才面向社会招收学生的新学校,周南梅溪湖中学建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建设了高起点、高档次的硬件设施,为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供了高质量和完善的必要条件。”秦有才说,学校建有包括机器人创新实验室、3D打印创新实验室、数字探究实验室等在内的系列实验室,其中科学活动功能室面积达到1068平方米,能同时容纳至少200人开展互动式实践活动。

“课内,学校开设了足量的通用技术、研究性学习、信息技术、知识产权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外,学校成立了‘创客工作室’,依托‘创客工作室’开展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这种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挖掘学生创造潜能,使他们能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产权相关内容,来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秦有才对学校未来的知识产权教育充满信心。(本报实习记者 李晓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