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福建晋江:从“爱拼才会赢”到“敢创才能赢”

2018年09月19日13:1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晋江:从“爱拼才会赢”到“敢创才能赢”

“晋江经验”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锐意改革、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40年,县级市晋江的变化翻天覆地。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走进晋江,探寻晋江飞速发展的秘密。 张子弘 摄

改革开放40年,县级市晋江的变化翻天覆地。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走进晋江,探寻晋江飞速发展的秘密。 张子弘 摄

改革开放40年,县级市晋江的变化翻天覆地。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走进晋江,探寻晋江飞速发展的秘密。 张子弘 摄

改革开放40年,县级市晋江的变化翻天覆地。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走进晋江,探寻晋江飞速发展的秘密。 张子弘 摄

改革开放40年,县级市晋江的变化翻天覆地。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走进晋江,探寻晋江飞速发展的秘密。 张子弘 摄

世纪大道与泉安路的交叉口,是晋江市2006年立下的市标:一位健壮的男士右臂高举,左手紧握船上方向盘,目光直视前方,仿佛城市发展的引领者。雕像基座上刻着八个大字:团结、拼搏、诚信、谦恭。这或许是对晋江精神最精炼的诠释。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如今,从闭塞到开放,截至2017年,晋江实现年地区生产总值1981.5亿元,产值超亿元的企业逾800家,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获得了“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陶瓷重镇”等称号。

一个小小县级市,怎样孕育出如此巨变?从1996年到2002年期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七下晋江,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在实地调研中总结提出了“晋江经验”——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把握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大力加强市场体系和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能力,才能在新世纪中推动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创造力与日俱增,蜕变为今日之晋江,同样离不开政府在“晋江经验”指导下的适时引导。1985年,晋江市政府提出“质量立市”战略,1998年又提出“品牌立市”,鼓励企业注册商标、发展自主品牌,并于2003年决定打造“品牌之都”。2005年,晋江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开始全面规划引导企业的技术创新与专利保护。40年间,敢拼的企业家、务实的政府官员笃定创新的价值,就知识产权的力量达成共识,晋江得以完成一轮轮蜕变。

重视质量 品牌之变

1990年9月22日,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中国首次主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那一年,除了韦唯、刘欢演唱的《亚洲雄风》风靡全国,吉祥物“盼盼”的出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盼盼”以福州熊猫馆的熊猫“巴斯”为原型,一经亮相,迅速得到全国人民喜爱。1996年,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下称盼盼食品)注册成立,立即将“盼盼”在第30类方便食品上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

上世纪90年代前期,美国乐事、马来西亚咪咪、菲律宾上好佳等零食品牌已进入中国,带动了国内零食市场的发展。“最开始谈不上创造最好、最新的产品。”盼盼食品监事李清源回忆,起步时,盼盼食品的策略是市场上什么反响好就生产什么。20多年过去了,如今,公司自主研发的“盼盼法式小面包”“艾比利薯片”“梅尼耶干蛋糕”等产品成为主力。2003年开始,盼盼食品先后聘请徐静蕾、蒋雯丽等明星担任代言人进行广告宣传,“盼盼”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像盼盼食品这样的企业在晋江还有许多,依托商标品牌打开市场,成为晋江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改革开放初期,数千家由宗亲好友合办的家庭作坊在晋江农村兴起。鞋服、食品、五金……市场缺什么就生产什么。尽管质量低下、没有品牌,在商品匮乏的年代,倚靠侨乡优势,快速模仿海外商品的设计版型,晋江的商品依然能供不应求。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厂商接到海外贴牌业务订单,与此同时,有远见的企业家开始注册商标。1991年至1994年,劲霸、利郎、恒安、安踏等企业先后开始提交商标申请。政府也行动起来,1995年提出“质量立市”战略,要求乡镇企业消灭无标生产,将出口商品商检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商标意识在晋江开始滋长。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更是让贴牌企业意识到自主品牌的重要性。1998年,晋江市政府顺势提出“品牌立市”战略,鼓励企业创牌,创出一个国家级品牌就奖励100万元。

1999年,安踏创始人丁世忠做了个大胆决定,从公司拿出上百万元请乒乓球世界冠军孔令辉当代言人做电视广告。2000年,孔令辉在悉尼奥运会实现大满贯,安踏的商标随之闻名全国,从晋江众多的“丁氏制鞋”企业中脱颖而出。后来,丁世忠的做法成为许多晋江企业塑造品牌的模板。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邸杰清楚记得,2000年来晋江办分所时,人群中有种“你追我赶”的氛围。邸杰给一家家工厂打电话,问对方需不需要注册商标。“一开始市场不容易打开,但等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更多商家意识到要做品牌、走出去,意识明显提升了。”

然而,品牌意识的提升也带来了傍名牌现象。“耐克的商标是对勾,特步反其道而行画叉,铅笔画弧线不规则,最后是用酒瓶盖辅助画出来的。”邸杰回忆,晋江还出现过“金苹果”“鳄鱼鱼”等“山寨”品牌,但渐渐地,更多企业意识到傍名牌行不通。2003年,晋江市政府决定将晋江打造成“品牌之都”。聘请明星代言,361°、特步、德尔惠、鸿星尔克等晋江品牌掷重金打广告,央视五套一时变成“晋江频道”。品牌效应的影响下,大品牌、大企业逐渐形成。随着企业间竞争不断加剧,决定市场话语权的关键渐渐转变为技术革新。

革新技术 专利之变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浔兴)是一家典型的中游企业。1984年成立时,浔兴以“地球仪中的飞燕”标识提交了注册商标申请,想将拉链卖到全世界,但那时产品样式屈指可数。1992年,工厂决定从台湾地区引进一项拉链模具制作的关键技术。彼时,如今已是浔兴副总裁的张田刚刚大学毕业,作为技术承接人员被招进了公司。

“那个举动在当时很轰动。”张田认为,企业对技术的投入意愿,延续到了后来的个性化设计中。起初,浔兴生产的拉链样式由服装企业提供,为节约拿样、开模、加工的时间,2005年,浔兴开了上百个模具,下大力气开始尝试自主设计。第4年,新品的客户选中率终于达到50%。自主研发的价值逐渐展现,参加政府培训时又得知专利信息的作用,浔兴专门聘请一位专利管理人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随之起步。

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刮到中国,小拉链厂倒闭、大企业价格高,浔兴既有设计力,又有品牌,反倒在一片萧条中赢得发展好时机。现在,浔兴已是全球第二大拉链生产企业。浔兴知识产权部负责人朱松峰介绍,公司现在拥有有效专利597余件,其中约181件是发明专利。

2002年,晋江市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分别为0件、77件、817件。但到2017年,这组数字变成397件、2197件、2947件。专利资源的累积,与晋江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成立不无关系。2005年,福建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成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现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陈传斌参与了晋江知识产权部门的组建工作。2005年5月开始,趁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授权专利调查的机会,晋江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开始了对企业登门陌生拜访的工作。陈传斌骑着摩托,到一家家企业门口找负责人交换名片,介绍专利是什么、政府有哪些专利政策,和同事们在3个月内走访了近千家企业。“跟人家算经济账,让他们慢慢知道、懂得、接受知识产权。最终目的是想让专利像现在的微信一样,让企业离不开。”陈传斌翻开一份文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在里面,晋江市政府对专利授权、专利交易、代理机构、专利质押、专利保险、企业贯标规定了相应奖励金额及上限,每隔两年根据具体情况做一次调整。

“我的一位客户原本在晋江打工,前两年他为女儿研发了一种‘拼拼鞋’,可以随意改换鞋面。慢慢改进,先后获得5件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现在他的公司叫‘田由曲’,寓意指坚持自己的发明,一步步完善它。”本地人廖秀玲2009年进入专利代理行业,她的宽胜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去年刚在晋江成立。“本土机构会说闽南语,方便企业办业务。代理机构老板和企业的人说不定是宗亲关系,专利申请文件写得不好会被戳脊梁骨的。”陈传斌介绍,当前晋江共12家专利代理机构,其中3家是新培育的本土机构。2015年,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牵头设立专利展示交易中心,迄今专利技术交易额近1亿元。2015年来,晋江专利质押融资放贷金额超过6亿元。

创新驱动 战略之变

知识产权在晋江的存在感与日俱增,很大程度上是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倒逼而成。据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下称明伟)行政经理许立华介绍,当下越南鞋厂的工人每月工资在人民币1200元左右,这是晋江2005年左右的工资水平,而现在的数字在4000元至6000元不等。劳动力成本在改革开放初期曾是晋江的优势,随着这种优势渐渐弱化,投入创新、储备知识产权,成了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可行之路。明伟曾长期为美国骆驼品牌生产贴牌鞋子。2009年,骆驼停止商标授权后,明伟斥巨资购买愤怒的小鸟、漫威等原创设计元素加入商品设计,想打出自己的青少年户外运用鞋服品牌。

“目前晋江整个产业结构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介绍,近几年晋江提出“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技术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战略构想,发展石墨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的同时,将先进制造业立市作为根本。“我们认为晋江的传统产业不应该仅仅是普通的传统产业。这几年,晋江传统产业的自动化水平、产品创新的附加值也越来越高,正往高端制造业走,例如恒安的自动化生产水平已经较高,安踏的一双鞋在美国就引发了排队抢购。”

“晋江有很多传统产业在细分领域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所以我们还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一方面是知识产权创造,另外也需要快速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例如晋江鞋企,每年新品发布会后容易被模仿,但新品销售可能就半年时间,因此需要快速获得知识产权授权,并且让知识产权获得及时有效的保护,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王文晖表示。

保护已经在进行中。盼盼鸡味块零食的包装被大量仿冒,不良商家采用“AMERICA”与其梅尼耶蛋糕的“AMERIA”商标混淆,李清源经常奔波各地打假。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安)推出“七度空间”后,市面上出现大量“八度空间”卫生巾。从2008年开始,恒安陆续登记注册了1300件著作权保护产品的包装、海报。其法务总监刘鹏介绍,恒安已经借此“打掉”上百家侵权商家。

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与专利储备也至关重要。以恒安为例,当前有效商标数量达到900多件,专利只有几十件。恒安专利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恒安针对材料底层技术的自主研发力度和美国金佰利、日本花王等品牌相比仍有差距,“他们还是更精细化”。

“舍不舍得投入是企业家的胸怀问题。是要做百年企业,还是做赚点钱的生意人?”在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丁敬堂看来,该公司投入上百万元研发雨伞制造的自动化设备,正是在谋划长远发展。

“企业家要发扬晋江精神,敢于创造,要配备科研人员,主动与科研院所合作,自上到下形成良好的创新激励机制。”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建新介绍,考虑到早年缺乏大院大所,2012年后晋江政府引入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皮革与制鞋研究院等8个国字号科研平台。“我们希望引导企业做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传统产业与石墨烯、智能穿戴、芯片等高新技术跨界融合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企业提升发明专利拥有量,申请组建面向鞋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一步撬动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谢建新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晋江企业实现发展依赖的不再是传统的资源扩张,而是创新驱动要素。

而今,对创新的理解在正在家族企业的交班中更迭革新。“大家都知道微笑曲线,生产制造的利润是最低的,最高的利润在研发、渠道。”雨中鸟总经理王翔鹏2012年从英国留学归来接手父亲的公司,很快公司专利申请中发明人的署名一律从老板换成了技术人员的名字。

“从前的晋江,只要有块地,企业家就能建工厂、就能复制、就能卖。”谢建新说,以前大家都知道“爱拼才会赢”,但现在可能逐渐会变成“敢创才能赢”了。(邹碧颖)

记者手记

是什么使如此多的知名品牌能在一个县级市密集出现?是因为这里的企业家身上充满务实精神以及勇气、胆识,是因为晋江坚持走市场经济之路、改革开放之路。知识产权正是在市场经济中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它的价值,而又深深植根于晋江企业家的脑海。而如今,在新一轮的挑战面前,相信那些起步于低微、建立在规模之上的产业,通过创新与知识产权的投入将大有可为,为晋江发展再创辉煌。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