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凝聚知识产权智慧 助推“油城”发展转型

2018年09月19日13:0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聚知识产权智慧 助推“油城”发展转型

黝黑中泛着石油般的乌金光泽,但轻轻一敲声音却似陶制品一般回声悠长;器型融入石油钻井钻头钻杆,极具大庆石油工业特色。在大庆石油学院的油陶陈列馆里,展示的“镇院之宝”油陶,不仅拥有艺术表现力,而且还拥有十几件外观设计专利以及自主商标品牌。

油陶是大庆师范学院教授李方海创造的新型陶器雕塑艺术,创新性地将大庆石油工业的元素融入材料和造型中,让油陶中凝聚了大庆的精气神,焕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和艺术价值。而它恰恰是大庆师范学院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缩影:依托大庆油田的专业背景,深耕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凝聚知识产权智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学科 塑造特色

9月5日,大庆师范学院迎来了又一届新生,其中的46名学生将迈入知识产权领域,开始他们4年的知识产权专业学习。他们是大庆师范学院知识产权专业迎来的第二批学生。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和大庆市知识产权部门的帮助下,2016年,大庆师范学院知识产权本科专业获批,从2017年起开始招生,第一批招收了33名学生。

大庆师范学院院长乔志和坦言,申请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并非易事,大庆师范学院在获批前不懈努力了3年。谈起为何执着于设立知识产权专业,乔志和认为,学科设置应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大庆油田和市委市政府对大庆的发展定位是要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发展的排头兵,提出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的“四重奏”,重点打造石油化工、汽车产业等5个千亿级产业群,都需要知识产权的强力支撑。而这背后还需要一支素质过硬的专业化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

“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去搞知识产权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我们结合大庆市的区位特色,就是要培养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的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乔志和介绍,学校将专业定位为应用型,应用的领域就是石油石化,打造与众不同的专业特色。

围绕专业的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大庆师范学院同样获得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他们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建立了双学科背景的人才培养方案,即学生学习知识产权专业的同时,辅修一个石油石化特色的工科专业。

此外,大庆师范学院还联系东北石油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设石油工程专业的第二学历班级。“我们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与东北石油大学共同培养学生。未来还将在大庆油田的生产单位和科研单位建立学生见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对石油石化工业技术发展的感性认识。”乔志和介绍。

“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打扎实,未来发展有后劲;实践能力强,知识产权代理、管理等实务方面有能力。”乔志和表示。

9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与大庆师范学院签订协议,共建知识产权专业。这无疑又为大庆师范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搭建平台 汇聚资源

“大庆的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引航和助航,”乔志和说,“我们打造学术团队、搭建学术平台,为的是更好地服务石油石化行业知识产权发展。”同样在9月4日,以大庆师范学院为载体的大庆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石油石化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研究院同时成立,汇聚大庆市知识产权智力资源,为知识产权在大庆发挥效能提供智力支持。

据了解,大庆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将通过研究会这种形式将有能力、有意愿为大庆市知识产权繁荣做出努力的各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对知识产权学科如何助力大庆经济发展进行研究。而石油石化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研究院则将整合知识产权法、管理学、经济学、石油、石化专业人才,为石油石化产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未来,研究院将以申报项目为载体,开展三项行动:开展石油石化行业的专利导航服务,充分发挥专利信息资源对石油石化行业运行决策的引导力,为石油石化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提供包括为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设置专利池,开展专利布局,实施专利收储和托管等方式在内的具体专利运营方案;通过对石油石化行业特定项目的专利权分析,为各类专利诉讼提供法律建议;为石油石化行业知识产权的运用提供包括建立专利联盟,专利权质押融资、入股、对外许可等方面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方案。

“工作做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还要组建全国的石油石化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在石油石化系统范围内,开展学术交流。”乔志和介绍,石油石化行业是大庆市的经济压舱石,同时也是知识产权密集的行业,通过设立知识产权联盟可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于产业发展的导航、护航与助航作用,推动石油精加工,“油城”发展转型。(杨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