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把握定位、创新发展 游戏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该怎么走?

2018年09月19日09: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游戏用户群体已超5亿人!游戏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该怎么走?

编者按: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近1000家中外企业参展,规模达到15个展馆、约17万平方米,观展人数累计多达35.45万人次,各项数据再度刷新历史纪录。面对体量日益巨大且仍在持续增长的产业规模,游戏已不只是一种娱乐方式,而成为了一种具有公共性的精神文化产品,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实践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生动载体。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近1000家中外企业参展,规模达到15个展馆、约17万平方米,观展人数累计多达35.45万人次,各项数据再度刷新历史纪录。火爆的现场气氛是游戏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凸显了中国数码游戏市场的火热。展会期间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050亿元,其中我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798.2亿元,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6.3亿美元。与此同时,游戏产业与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的互动进一步加强,数字内容产业细分领域加速融合,产业链条逐渐完善。

面对体量日益巨大且仍在持续增长的产业规模,游戏已不只是一种娱乐方式,而成为了一种具有公共性的精神文化产品,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实践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生动载体。游戏产品往往承载着大量思想内容,因此其经营活动不仅具有经济属性,更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属性,这一定位决定了新时代游戏产业的发展必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只有准确认识文化使命与社会责任,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实现游戏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同时,面对中国已超过5亿人且仍在不断扩大的用户群体,解决游戏产业创新不足、内容质量不高、精品力作不多的症结更显迫切。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是网络游戏等数字产品的生命线,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发展目标,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勇于自主创新创造,善于研究运用先进技术,不断提升作品的创意水准和技术含量,发扬工匠精神,努力走精品化道路。只有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脱颖而出,实现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

“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留给未来什么”“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游戏产业高歌猛进、市场一派兴旺之机,出现在游戏产业峰会上的这些演讲关键词,带给业界的不仅是居安思危的提醒,还有对于游戏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从游戏如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到用科技、文化来连接多元文化主体,再到用时代特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自觉性来做正能量导向,这一刻起,中国游戏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将更多的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先进文化的角色定位再次出发。(成诚)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