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AI为啥落“沪”?AI巨头云集西岸还原一个真实的上海

韩庆、唐小丽
2018年09月1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AI为啥落“沪”?AI巨头云集西岸还原一个真实的上海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 (韩庆、唐小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9月17日,上海西岸,果然成了海内外最瞩目之地。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谷歌、微软、英伟达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众人期待已久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隆重开幕,大咖云集,群星璀璨。

李强宣读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励漪 摄)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探讨。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特意为大会发来贺信,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上海,剑指未来,谋篇布局犀利落子!但它凭什么让全球AI前沿技术人才心甘情愿落“沪”?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会场(大会主办方 供图)

9月17日,上海徐汇西岸给出了一个答案。

海内外行业巨头,道出了他们眼中一个真实而又多元的上海。

上海,则拿出了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魄力,亮出了一系列惊叹的动作。

“不客气”的角度,还原一个客观真实的上海

上海,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它具备成就AI的环境吗?或者说,是否有被AI成就的资格?

“春江吹暖鸭先知,”AI产业的温度是高一度还是低一度,谁最有发言权?显然,是AI领域领航者!生存与发展,他们最敏感也最“挑剔”!那么,且看这群人怎么说——

马云在高峰论坛上发言(大会主办方 供图)

未来,上海这个城市会被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和IoT真正改变。上海是一个超级大都市,未来这样超级大都市,一切的交通、城市治理、安全都需要有新的思想、新技术引领,上海会成为真正世界一流的城市——阿里巴巴马云

马化腾(励漪 摄)

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有得天独厚优势,具备智能芯片到智能硬件、软件以及服务全产业链布局。同时作为中国现代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程度之一的城市,上海既能够吸引全球最优秀科技人才,也能够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提供最丰富的大数据和应用场景——腾讯马化腾

李彦宏(励漪 摄)

上海可以说是全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不仅现在是这样,一百年以前就是这样。但是不同的时期,大家对现代化的定义可能是不一样的。今天的现代化是什么意思?我觉得就是AI化,就是人工智能化——百度李彦宏

许多中国的客户已经从微软智能云Azure和人工智能当中取得实实在在的受益,特别是在上海取得了令人骄傲的进展。众多上海的领军企业,借助微软智能云和人工智能的工具、技术,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微软沈向洋

作为普惠的技术,人工智能不应该是高而贵的技术,但目前整个人工智能是很贵的,无论私有云还是公有云,训练一个复杂的场景成本比较好,主要是应用太复杂了。华为2012年开始研究在上海举办全联接大会,一直在上海,从来没有离开过——华为郑叶来

上海大数据资源丰富,智慧应用广泛、产业门类齐全,产学研用及人才集聚。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上海也实现了多项率先突破,如第一家考试自动阅卷系统、第一家人工智能电信防诈骗系统、第一家刑事案件人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第一家人工智能对脑与脊髓科学研究中心等。科大讯飞目前已经将国际业务的总部放在了上海——科大讯飞刘庆峰

“看好”就留下来,同一个战壕向着太阳肩并肩

浦江“论剑”,侃侃而谈。但并非谈完就拍屁股走人,看看他们给上海带来了什么——

9月1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当天,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就在上海签约落户。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8个AI创新中心(实验室),腾讯、华为等8个AI创新平台,微软、亚马逊等3个AI研究院,1个百亿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分别与市经济信息化委、10个区、3个科研院所以及MIT全球产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大会主会场(大会主办方 供图)

20个创新项目,瞄准AI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关键核心领域。比如,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集聚全球顶尖AI人才,参与和开发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生态系统;微软上海研究院暨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开展AI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百度(上海)创新中心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开放110项以上的AI能力;G60脑智科创基地将建设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功能平台;商汤科技加速构建新一代AI超算中心,未来可超过50亿亿次每秒算力;亚马逊旗下的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宣布,将在上海建立AWS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AWS在亚太地区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建立一个强大的本地存在,融入AWS全球的人工智能研究与开发计划,致力于打造AWS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云服务,惠及全社会。

毋庸置疑,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虹吸效应、溢出效应和放大效应已经开始发力。

实际上,早有远见在上海布局的头部企业远不在少数。

最近,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互联网“大佬”来上海走动得越发频繁了,在上海,他们受到了最高礼遇。(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早在2015年,上海市政府就与阿里巴巴签署第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北斗导航、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金融服务、智能物流骨干网、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合作,取得明显成效。近日,上海市又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再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年,腾讯也早早在上海布局人工智能项目,专注计算机视觉研究的优图实验室就诞生在上海,目前是腾讯进行人工智能研究三大实验室之一。最近,腾讯与上海市合作全面升级,最重要的一个合作领域就是人工智能产业。

而杨浦区的创业园区长阳创谷已准备出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用于建设百度云智学院实训平台和百度云ABC(AI、 Big Data、Cloud Computing)技术资源服务平台。这两天,百度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已经开进了园区。

微软也将与上海仪电合作在上海建立人工智能创新院,创新院旨在打造将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的基础平台,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升级。

……

果敢务实卓越,AI将是全球城市上海的重要“标签”

“上海要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视野,把握机遇,营造环境,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高地。”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全文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后表示,贺信为上海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离世界原本就近的上海,有底气有能力,也有闻风而动的行动力。

9月17日,上海就显示出了它务实的行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高德纳全球管理副总裁共同发布年度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及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解读。(大会主办方 供图)

由Gartner和信通院联合编制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作为蓝皮书最核心的两个成果,其中,技术成熟度曲线是Gartner公司独创的研究方法,在业内广为人知。将现有各种人工智能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标注于同一坐标系的曲线上,能有效协助辨别某项技术所处的成熟阶段。2018年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AI被视为价值创造过程中不同阶段创新的基础,并在大会蓝皮书中首次发布。

同时,发布了由信通院负责制作的全球AI产业地图,该地图对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进行系统分析,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特别是聚焦全球各主要人工智能强国产业发展及技术路线现状与趋势,从产业链地图、产业发布地图、产业研究机构与配套政策等多角度进行绘制,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上海有条不紊,布局科创中心一一落子。

先是推出科创中心建设22条,从人才新政、成果转化、财政科技投入等角度,为科研人员“松绑加油”。十九大闭幕不久,又推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政府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次第展开,全球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军企业纷纷落沪。

9月17日大会召开之日的下午,“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上海’22条’”新鲜出炉。《关于加强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从加快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数据资源开放和应用、深化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布局和集聚、加大政府引导和投融资支持力度等五个方面推出22条具体举措。

李强、应勇会见中外企业家代表(图片来源:上海市经信委)

同样也是在当天下午,李强书记和应勇市长会见了出席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向企业家们发出了更加诚挚的邀约。希望大家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多作研究交流、多提宝贵建议,携手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共同实现合作共赢发展。上海将全力培育更加良好的生态系统,为企业在沪发展人工智能提供更好服务,搭建更大平台。

“大咖”们纷纷表示,上海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人工智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既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海量数据和要素资源,还吸引汇聚了一大批全球人才。对上海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愿加强合作交流,助力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设。

AI产业发展的路径一步步清晰,措施一步步到位,更加精准、更具特色、更可持续的政策体系正在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优质生态。

以更足的底气、更大的信心,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真正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引得全球AI资源集聚,事实证明,上海具备这样的强大基因。

参与一个伟大技术的风云际会,见证一个社会时代的更迭,上海的未来,你值得来!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