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企业“走出去” 专利先布局

2018年09月18日09:1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走出去” 专利先布局

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通过PCT(“国际专利合作协定”缩写)申请国际专利,防止核心技术产品被侵权。今年上半年,我市PCT专利申请量达390件,同比增长112.1%,其中,仅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申请了20多件。

无缘竞标受刺激,启动国际专利申请

南瑞继保2012年开始进行国际专利申请,截至目前,已有230多件PCT申请进入国家阶段,成功授权36件,专利布局覆盖美国、加拿大等22个国家和地区。而在2012年之前,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南瑞继保并没有重视国际专利申请。

“当时公司参与加拿大一个项目的竞标,业主方在发标时明确要求,竞标公司在项目实施当地要有专利布局。”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希才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项目竞标中,如果没有相应的国际专利储备,根本无缘参与竞争。这次竞标触动了南瑞继保,公司由此开始进行国际专利申请。

专利提早布局,击败跨国公司巨头

国际专利布局,困难重重。南瑞继保36件国际授权专利,每件平均耗时3年以上。

“很多跨国公司电气巨头知识产权布局都很早,只有更快地做好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储备,才能和对方同台竞技。”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李琰介绍,南瑞继保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部,除了5名专职人员外,在每个研发中心和部门都有专利内审员,对专利申请“有求必应”。

2016年,南瑞继保中标实施的一个印度电气项目中,国际竞争对手利用知识产权向甲方施压,指出南瑞继保在当地没有知识产权布局,存在专利侵权风险。李琰说,幸亏当时公司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PCT国际阶段申请储备,迅速做出将相关专利布局进入印度的决定,并针对当地的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发现竞争对手也只是在印度完成了专利申请而并没有获得授权。在将双方的整体情况向甲方说明之后,消除了甲方的疑虑,南瑞继保顺利完成该项目的实施。

借力国内国际平台,加速海外专利申请步伐

据介绍,国内企业常见的方式是委托国内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全过程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这样的方式往往由于企业本身不是特别熟悉当地的知识产权法规细则,容易在层层转达中延误相关期限或者降低专利文本质量。

现在,南瑞继保倾向于直接甄选优质国际专利服务机构对接,建立海外律师、企业管理人员和发明人之间的直接沟通渠道。此外,公司还充分利用各种国际规则和政策,比如,中、日、美、韩4国开辟了专利审查快速通道,公司通过这一途径,仅用3个月就获得了美国一件PCT专利授权。

去年11月,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落户江北新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发明专利审查最快可以缩短到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审查最快只要1个月。南瑞继保成功获选该中心首批加速审查备案企业,不仅国内专利申请提速,而且将助力加速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步伐。(毛庆 严常坤)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