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西青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区

2018年09月18日09:08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青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区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西青区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区。通过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实施专利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工作,使西青一批优势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典范。今年六月,西青区知识产权局获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也是全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区。

培育试点单位,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从2013年开始,西青区知识产权局开展区级专利试点工作,得到市知识产权局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市区县进行推广。经过近5年的精心培育,截至2017年底,全区区级专利试点单位累计超过1000家。通过实施专利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区域核心竞争力。拥有专利企业从不足200家增加到1300余家,销售收入超3000万元以上专利产品49项。

通过试点企业培育工作,天津优瑞纳斯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典范;西青区汽车工业区(中北示范园)成为全市首批四个专利试点园区之一。优瑞纳斯公司在我国“天眼”的智能核心动力国际招标中,凭借独特创新的最优设计方案,从世界四大顶尖液压巨头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仅促动器1项便拥有6件发明专利。设备测试后,获得国家天文台验收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推动专利运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西青区知识产权局积极引导推动企业主动创新、自主创新,自觉申请专利,让企业真正依靠专利盈利,逐步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服务好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体系。每年申请专利试点企业都在300家以上,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创新。中国大冢制药有限公司围绕研发的新产品已累计申请专利192件,有效专利拥有量125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90%以上,有效保护了企业的技术,在全区率先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有力支撑了企业发展,也带动了区域知识产权工作。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加大培训力度。每年开展有针对性、分层次的专利培训,让企业家重视专利,让企业管理人员明白专利,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于专利。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召开西青区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场对接会,引进社会化专利服务机构,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应用。深入街镇、企业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和市区两级政策,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面临的问题,根据不同需求开展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建立集制度、标准和流程相统一的规范管理模式。

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西青区成立了知识产权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符合区情、具有特色、体现优势的实施方案,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2008年至2017年期间,区财政累计投入1.6亿元用于知识产权工作,其中专利资金达9694万元、商标资金达5510万元、名牌产品资金达840万元。近年来,西青知识产权实现了主要指标持续增加、运用能力日益增强、保护环境明显改善、管理体系趋向完善的目标,专利申请量和有效专利保有量实现“双过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3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下一步,西青区知识产权局将以知识产权强区为目标,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高效服务”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围绕高端制造产业大力推动高价值专利布局,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工作,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活力与后劲。

与此同时,建立市、区知识产权局和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专利代理机构、企业四位一体的区域专利预警系统。对区域知识产权情况进行诊断及风险评估,积极应对侵权,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增强区域知识产权预警能力。区知识产权局、商务委、市场监管局、版权局组织联合执法小组,构建“信息共享、宣传培训、执法联动、援助服务”机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巩固行动及“雷雨”“天网”“亮剑”等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张泽)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