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从Zomm诉苹果侵权谈中小企业专利保护

2018年09月18日09: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Zomm诉苹果侵权谈中小企业专利保护

背景事件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前供应商Zomm宣称,苹果公司在其智能手表Apple Watch操作系统watchOS 3中增加的新功能Emergency SOS,实际上是窃自该公司的专利技术。Zomm公司宣称其开发并申请了SOS相关专利,只要按下远程设备按钮,该专利就能帮助调用本地紧急服务,但苹果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将其应用于自家手表上。

Zomm诉称,在2010年CES展会上,该公司成功推出了一款名为“Wireless Leash”的蓝牙设备,旨在帮助用户确保智能手机就在附近。在与苹果公司达成保密协议后,Zomm开始着手研发iPhone专用的Wireless Leash Plus。Zomm还透露了一件正在申请的专利,即在按下Wireless Leash按钮三秒钟后,用户无需触碰手机,就可以从世界任何地方自动拨打当地紧急服务电话。Zomm于2012年CES展会上首次推出紧急拨号产品Lifestyle Connect几个月后,苹果终止了其与Zomm关于Wireless Leash Plus的合作协议。但2016年6月,苹果透露将在运行watchOS 3的Apple Watch上添加“SOS”功能,包括Zomm专利中描述的功能,并称受两家公司保密协议的保护。

Zomm要求苹果对侵犯专利和不公平竞争行为支付损害赔偿,同时支付禁令救济和律师费等。

正文

专利侵权诉讼逐渐成为科技公司之间商业竞争的有力筹码。苹果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卷入知识产权相关纠纷已成为“家常便饭”。7月AVRS公司诉称苹果手机Siri语音助手专利侵权事件风波未平,近日,苹果公司前供应商Zomm公司又就Apple Watch中的紧急求救SOS功能,向苹果公司提起了专利权侵权诉讼。

紧急求救功能为用户安全提供保障,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中一项十分实用的功能。笔者通过检索发现,诺基亚于2003年提交的涉及“紧急求救”的专利申请中,披露了紧急设备通过蓝牙连接移动电话,在激活紧急按钮之后,能够触发所连接的电话发出紧急呼叫。但是,诺基亚发明的这种紧急呼叫并不涉及“获取定位信息,查找并呼叫本地的紧急求救服务号码”技术。由此可见,Zomm公司的涉案相关专利可以视为一种改进型专利。 从检索结果来看,Zomm公司目前的专利申请仅为3件,而苹果公司成立至今,全球专利申请量已逾2万件。从公司规模与专利数量来看,Zomm与苹果公司在这场专利较量中显然不是势均力敌的。面对苹果公司这一“专利强人”,Zomm公司的起诉结果暂未可知,但纵观我国中小企业,他们大多与Zomm公司类似,很少拥有基础核心发明专利,仅有一些改进型创新,对于这类中小企业来说,面对日益频发的侵权行为,尤其是大公司的侵权行为,怎样才能做好侵权防控?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考虑。

首先,从专利申请角度,中小企业应对自身技术立体保护,合理布局,最大限度保护好自己的智力成果。知识产权不是企业门面的装饰物,而是市场竞争中的攻防利器,而申请阶段中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是企业日后维权的重要依据。企业申请专利时应根据对现有技术的掌握情况制定合适的布局策略,既要考虑整体保护,也要考虑化整为零,多处设防,编织好专利保护网,避免竞争对手通过简单变换绕过专利保护,阻断潜在的侵权行为。

以Zomm公司为例,相对于诺基亚公司申请的基础专利,Zomm公司的技术属于改进型技术,则可以着重于围绕基础专利来布局外围专利,并侧重在具有技术优势的改进点方向进行密集部署,形成包绕式或组合式专利布局,提高企业专利抗衡实力。此外,国内企业也应根据战略规划和商业目标,有计划地布局国际专利,不仅在自身产品市场所在国家或地区进行专利布局,更要在竞争对手市场所在国家或地区进行有针对性的专利布局。这样一旦与竞争对手发生专利战,中小企业拥有更多反击手段,选择更有利的诉讼地。

其次,从专利管理角度,中小企业应以专业人才为支撑建立并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中小企业逐渐意识到要实现自身发展必须进行技术创新,然而,受资金限制、管理人员意识不足等因素影响,企业在初创阶段往往重视对技术型人才的投资而忽视对知识产权管理的投资,导致企业知识产权力量薄弱、专业水平不足,为企业发展埋下安全隐患。一旦问题发生,往往需要以更大的代价弥补甚至无法弥补。打铁还须自身硬,唯有在技术创新和专利保护双重引擎的助推下,企业才能不断在市场竞争中增强底气、站稳脚跟,逐渐取得行业话语权。

最后,中小企业可根据实际经营情况,确定要重点保护的知识产权,依托专利保险,分散侵权风险,降低维权成本,助力企业良好发展。知识产权纠纷存在维权成本高、举证困难、周期长、赔偿数额难以计算等特点,中小企业因其普遍规模较小、财力不足,在遭遇专利侵权后,往往维权积极性不高,甚至放弃维权。近年来,我国专利保险市场快速发展,专利保险产品种类逐渐丰富,比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推出专利执行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等业务,为科技型企业防范与分散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深入实施,我国已逐渐形成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笔者相信,在国家的政策激励和大力支持下,我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必将不断提升,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张春洁)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