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标发联”向标准图书盗版亮剑

2018年09月18日09: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标发联”向标准图书盗版亮剑

9月5日上午10点多,河北省三河市的某小区,两辆小轿车先后悄无声息地驶入。第一辆车一行4人下车后,走近一栋居民楼,暗中观察一层的一家住户。发现房中有人后,这行人留下一人暗中看守,其他人汇合另一车的一行人,驾车离开了小区。

中午12点多,这两辆车又驶进该小区,后面跟来另外3辆车。一群人迅速进入那家住户,控制了屋内的人员。直到下午5点多,几辆车才离开该小区,其中的一辆小型卡车则载满了一包包图书。

这是标准出版机构自律维权发展联盟(下称“标发联”)配合河北省三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执法部门打击标准类图书盗版的一次行动,一举查获一盗版标准出版物的非法窝点。经查,该窝点盗版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新华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标准图书数千种,执法人员当场收缴涉嫌盗版的非法出版物4300余册,查获用于盗印的标准出版物电子扫描版2700余种、防伪纸张7箱,暂扣用于盗版的速印机、装订机和税控机各1台,电脑主机7台。

主动出击

根据举报线索实地核实情况,并通过购买盗版图书获得证据,然后再配合当地相关执法部门进行现场突击检查,近几年,“标发联”在全国各地开展打击标准类图书盗版行动,如查处了温州陈某某网络销售盗版国际标准案、上海王某利用互联网销售侵权盗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标准案,以及长沙“技术标准站”书店盗版标准类图书案等,取得显著成效。

该起案件也同样采用这种维权模式。国家标准版权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标发联”秘书长花建华告诉记者,近期,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接到举报,称某公司通过网络大量销售盗版标准图书。根据这一线索,该社发现在北京注册的某公司确实存在这一行为,就立即联合新华出版社、中国建材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成立了维权工作组。在获取相关证据后,维权工作组循迹追踪,发现了隐蔽在河北省三河市该小区的盗版标准图书发货地点。经对相关情况调查核实后,9月5日上午,维权工作组向河北省三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进行举报,并赴现场配合文化执法部门开展了查处行动。

在查处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大量盗版出版物及盗版标准图书的销售发货凭证。据悉,盗版者主要是将标准出版物通过现场速印机等设备擅自盗印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非法销售。目前,河北省三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正在对该案进行深入查处。

有效打击

如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备受各界重视,各地文化执法部门也不断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在图书领域,标准类图书不同于其他出版物,标准对技术要求极高,如果盗版图书中的图表有一点点模糊,或数字不清楚,都会给使用者造成很大的损失。

“这次查获的盗版标准图书中的大部分与特种设备有关。特种标准是特种设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依据,特种设备包括锅炉、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八大类,通常在高压、高温、高空、高速条件下运行,若在生产、管理和服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就可能导致爆炸、坠落等事故,严重危害人身和财产安全。”花建华表示,联盟将加大标准图书版权保护力度,紧密配合相关执法部门的查处工作,联合标准出版单位共同维权,维护标准出版物市场秩序,保障标准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准确性。

联合行动能有效打击标准类图书盗版,“标发联”目前正在构建政府执法监督、社会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打击侵权盗版的联动工作机制。就在9月3日,“标发联”秘书处还协助中国建材出版社制止了北京通州某公司通过网络销售盗版定额图书的违法行为。

“打击标准图书盗版,我们在路上。”花建华说。(窦新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