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注重文化IP打造 “乐园之都”品牌再提升

2018年09月17日09:16 | 来源:常州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注重文化IP打造 “乐园之都”品牌再提升

旅游即经济、旅游即文化、旅游即环境、旅游即生活,多年来,常州旅游凭借创新创意和发现资源的眼光,从无到有,从小及大,由虚入实,打造出中华恐龙园、淹城春秋乐园和环球动漫嬉戏谷三大主题乐园,常州由此被誉为“东方奥兰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常州力求突破“抓旅游就是抓景点”的点状思维,打造特色文化IP,强化错位发展,铸就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优势。
  来到恐龙园,手机的自拍镜头里当然少不了和恐龙的合影。今年夏天,恐龙园刚开放了一个全新区域,名字叫做“疯狂恐龙人”,六个全新的项目也为游客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游玩体验。
  经过十八年的滚动开发,现在的恐龙园围绕着恐龙这一文化母题,已经打造成了一个集教育、游乐、演绎和商业于一体的庞大的侏罗纪世界。
  中华恐龙园创立于2000年,在占地600亩的“恐龙王国”里,开创了“科普+游乐”的发展模式。2007年,恐龙园又确定了打造恐龙原创自主IP 的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形象—内容—体验—衍生”的发展模式。
  围绕“恐龙”这一文化“缘点”不断进行IP创新,目前恐龙园已经形成了“迎新音乐焰火秀”、“国际恐龙文化节”、“恐龙狂欢节”和“恐龙万圣节”四大主题活动。
  依托于这种“极大化”的发展模式,IP产业链上又衍生出“极小化”的文旅产品——恐龙人俱乐部,成为恐龙王国“开疆拓土”的有力引擎。
  作为恐龙园股份轻资产扩张的代表,日前,恐龙园集团与上海白玉兰广场签署了入驻协议,恐龙人俱乐部上海店将于2019年初正式运营,同时,南京、苏州、无锡等地也在加紧布点。
  以常州为大本营,未来,一批烙上“恐龙园”基因的文旅项目,将在全国遍地开花,除了兰州西部恐龙园、郑州中华恐龙园外,天津中华恐龙园、宜昌中华恐龙园等也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依托春秋文化,以“科技+互动”为特色的文创主题乐园让历史“活化”,“孔子学堂”、“春秋五霸”、“梦回春秋”等特色游玩项目,则赋予了春秋遗址鲜活的生命。
  春秋淹城乐园2010年开园以来,不断探索创新,搭建平台对接文化企业,举办文艺演出、音乐节等活动,还积极引进专业公司特色项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在全市主题乐园“错位发展”的大格局中,现在,淹城春秋乐园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定位——研学旅行。
  围绕特色文化IP不断创意创新,是主题乐园永葆活力的关键。2017年,环球恐龙城、春秋淹城旅游区、环球动漫嬉戏谷和东方盐湖城接待游客1649.81万人次,同比增长10.37%,营业收入18.04亿元,同比增长21.2%。
  同时,按照“协同融合、集约集群”的思路,各大主题乐园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并通过“旅游+”引领风向标和消费升级,使旅游资源更广泛、更丰富,将常州的历史文化、自然禀赋、购物娱乐、住宿美食等串联起来,打造旅游明星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