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深圳南山挂牌成立知识产权联盟

2018年09月17日08: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南山挂牌成立知识产权联盟

15日,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在南山知识产权中心成立。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南山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三位一体”南山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正式成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南山知识产权联盟,由南山区知识产权优势单位,包括上市企业、产值优势企业、大专院校、社会团体、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百余家单位组成。理事长单位4家,包括腾讯、华为、中兴通讯、迈瑞医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知识产权专家吴汉东担任联盟荣誉主席,30余位行业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组成战略研究、法律维权和运营三个专家委员会。

南山知识产权联盟荣誉秘书长、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刘建说,联盟近期将推出两个重大举措,一是通过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对南山区重大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进行督导和督办,维护知识产权人的利益。二是对会员单位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并为它们走出去提供方向指引。

据悉,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将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两大方面,编制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网。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支持政府完善事前、事中、事后23项协同保护措施。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将对接大数据、基金、保险、众创空间等市场领域,形成“精准、高效、务实、完整”的立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体系。

南山是知识产权大区,2017年南山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约占全国1/4。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南山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决策机制(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服务平台(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营载体(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盟)”的三位一体南山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正式成形。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知识产权是区域创新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正式成立,将致力于实现知识产权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打造开放、多元、融合、共生、协同、互利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将成为知识产权运营的样板和典范。(孙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