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绿色专利统计报告(2014-2017年)》显示,我国绿色专利拥有量逐步提升——

绿色专利:守护青山绿水,打造金山银山

2018年09月14日10: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专利:守护青山绿水,打造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通过创新保护生态环境?在知识产权领域,绿色专利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绿色专利是指以有利于节约资源、提高能效、防控污染等绿色技术为发明主题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中国绿色专利统计报告(2014-2017年)》(下称《报告》,文中涉及数据仅对绿色发明专利进行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我国绿色技术创新活动非常活跃,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绿色专利拥有量逐步提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让全社会广泛认识到,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路走不通。正是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促进了我国绿色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我国绿色专利拥有量的提升成为必然趋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绿色技术创新活跃

几年前,在青岛市城阳区,随着地方政府对于污水排放标准的提高,当地污水处理厂的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彼时,从事城镇污水深度处理的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团队接手了这一项目,根据当地污水实际情况,与相关企业共同开发了改良版的脱氮除磷工艺,建立了针对这一工艺的实时控制系统,提升了脱氮除磷的效率。该项目不但为当地的污水处理厂解了燃眉之急,也成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的示范工程。在这一成功案例的背后,是北京工业大学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团队积累的数百件绿色专利提供的有力支撑。“我们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污水深度脱氮新工艺,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与智能优化控制。”作为团队一员,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污染控制与治理领域专利持有量排名中,北京工业大学以401件专利位居第二。《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绿色专利有效量达13.6万件,其中,国内绿色专利有效量10万件,占73.5%;国外来华绿色专利有效量3.6万件,占26.5%。在专利申请方面,2014年至2017年,我国绿色专利申请量达24.9万件,年均增速高于我国发明专利整体年均增速3.7个百分点。《报告》指出,2014年至2017年,我国绿色技术的创新活动主要活跃在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材料、替代能源、节能减排4个技术领域,以污染控制与治理领域最为活跃,上述4个领域绿色专利申请量占同期中国绿色专利申请总量的近9成。

“近几年,找我们团队开展污水处理项目的客户明显增多,很多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委托我们解决具体问题,而是希望与我们联合创新或者取得专利授权,可见社会对于绿色技术及专利的重视。”杨庆评价。

同时,《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7年,国外来华绿色专利申请量持续增加,维持年限比国内绿色专利维持年限长3年左右。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和法国是来华绿色专利布局较为活跃的国家,以日本和美国最为活跃,日本在替代能源、节能减排、污染控制与治理和环境材料领域的申请量均居于五国首位。

有关专家表示,从《报告》中可以发现,在我国注重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不仅是我国企业加大了对绿色专利的布局,也同样吸引了国外企业来华进行专利申请。

企业布局有待加强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有效绿色专利持有量排名前20位的专利权人中,15家为高校。而2014年至2017年,我国绿色专利申请量排名前20位的申请人中,国内高校有16家,国内企业仅有4家。国内绿色技术大部分掌握在高校手中。

对此,曹新明认为,从研发绿色技术到布局绿色专利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我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主攻研发,甚至承担着相关国家项目,很多研发工作已经走在了市场前面。而如今我国很多企业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创新、绿色领域的转型期,因此,前期的绿色专利布局不足。“我们要充分利用《报告》分析的这一结果。从当下看,要鼓励企业对高校比较成功的绿色技术进行实施运用,与高校开展技术合作;从长远看,要提醒企业放眼未来市场,完成绿色技术的创新投入,勇于开拓,开展原始创新,在绿色技术上实现超越。”曹新明说。

事实上,我国在绿色专利领域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探索绿色专利体系建设,努力在知识产权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提出中国方案。我国已建立绿色专利分类体系,并构建了全球和中国绿色专利数据库。特别是2017年8月施行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可以请求优先审查。在政策支持下,我国一批企业也纷纷推进绿色专利创造与布局工作,如奇瑞新能源牵头在安徽省发起设立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致力于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江西金达莱凭借拥有35件国内外发明专利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中标联合国国际维和部队污水处理集成装备项目……

“相信在国家高度重视、市场前景广阔的情况下,今后我国企业将有更加强劲的绿色技术研发势头,由企业主导的绿色专利数量会更多。”曹新明表示。(吴 珂)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