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NASA拟出售航天器冠名权补家用

2018年09月13日09:14 |
小字号
原标题:NASA拟出售航天器冠名权补家用

来源:北京商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又开始想方设法赚钱“贴补家用”了。据美国媒体报道称,近日,NASA新上任的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正在考虑出售火箭和宇宙飞船的冠名权,以及允许宇航员出现在广告和包装盒上等方式来增加收入并提升该机构的公众形象。

不过NASA官员也强调,他们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报道称,吉姆·布里登斯廷最近在NASA咨询委员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并称将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这一问题。布里登斯廷称,让宇航员像职业运动员那样出现在麦片盒上,会激励美国儿童,并帮助NASA更好地融入美国文化之中。

NASA早已与美国文化融为一体。据了解,仅在2017年,从提供影像到允许进入相关设施进行拍摄,NASA就合作参与了143部纪录片、41个电视节目和25部电影的制作。也正是得益于各种媒体的宣传,让这家一直以来由纳税人资助的机构发现了新的商机。NASA多媒体联络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求在产品和服装上使用NASA标识的公司越来越多。

虽然出售冠名权名义上是为了融入美国文化,但这项商业活动却也显示出了NASA资金的窘态。去年5月,NASA就曾因为“哭穷”而上了热门,当时,NASA证实原定于2018年11月试射的“太空发射系统”将被推迟,而原因则因为没有时间更没有足够的金钱来支持“太空发射系统”。而在2016年8月,NASA甚至考虑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将国际空间站的使用权对外出售。

别的科技巨头都在买买买,而NASA却在卖卖卖。而造成这一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资金的减少。此前,NASA称,之所以作出售卖国际空间站使用权的决定,是因为美国政府拨给NASA的预算,只能让他们维持国际空间站到2024年左右,而这还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作出一定努力后的结果,据了解,原本资金只支持到2016年。要知道,NASA在巅峰时期的1966年,预算占到整个联邦的4.41%,而2016年则徘徊在0.5%左右。

然而随着特朗普的上台,捉襟见肘的NASA也迎来了一些转机。去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为NASA签署了一项预算法案,按照这一法案,NASA在2017财年能获得195亿美元的预算,比2016财年预算高出2亿美元,而这也是七年来白宫首次为NASA授权此类法案。

过往的历史证明,紧靠拨款是难逃坐吃山空受制于人的窘境的,因此即便是拨款有所回升,NASA也没忘记开拓新的领域为自己增资,而逐渐兴起的私人航空便是NASA押注的一大法宝。在2017年的预算中,NASA就称要拿出27.6亿美元投入商业航天。而这一布局甚至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早在2008年,单SpaceX一家公司就获得了16亿美元的货运飞船合同,2014年又拿到26亿美元的载人飞船合同。而在NASA支持的商业载人航天项目中,从2010年起,包括波音、SpaceX、蓝色起源、轨道科学公司等8家主流私营航天都已经加入进来。(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