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域名在先权益判断不应局限于地域性

2018年09月12日10:0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域名在先权益判断不应局限于地域性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下称海淀法院)针对邹智勋诉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合伙(下称美国橡树资本)网络域名权属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决驳回邹智勋全部诉讼请求。

邹智勋诉称,其于2013年8月26日通过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了oaktreecapital.cc域名(下称诉争域名),于2013年9月2日成立了北京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并将诉争域名用于该公司官网。2017年2月19日,诉争域名经裁决归属于美国橡树资本。邹智勋认为美国橡树资本对oaktreecapital所享有的权利都在中国大陆之外,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诉争域名归其所有。

美国橡树资本辩称,其对诉争域名享有在先权益,并已在中国注册了oaktreecapital相关的商标,oaktreecapital属于知名服务特有名称。同时,美国橡树资本享有多个在先注册与oaktreecapital相关的域名。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邹智勋对oaktreecapital这一标识的商业使用均始于注册诉争域名;而美国橡树资本在此之前便长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稳定使用该商业标识,且2004年左右开始逐步在我国境内以该标识进行投资和宣传。因此,不论从世界范围,还是从中国大陆境内,美国橡树资本对oaktreecapital标识的持续使用时间、广泛程度远甚邹智勋,就该商标标识显然具有在先权益。此外,邹智勋的个人专业、长期工作的行业都属资本管理或相关行业,显然已知美国橡树资本的存在,其仍继续使用包括诉争域名在内的商业标识,并从事与美国橡树资本相同行业的经营活动,存在有意攀附美国橡树资本商誉和造成用户混淆的主观恶意,明显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据此,海淀法院一审作出了上述判决。

据悉,邹智勋不服一审判决,已提起上诉。

点评

在网络域名权属纠纷案件中,需要对当事人是否享有网络域名标识在先权益进行判断。网络域名中,顶级域名的分配会体现一定的地域性,如本案诉争域名的后缀为.cc,系代表科科斯群岛的地区顶级域名,但网络域名的注册及使用并不体现地域性。一般情况下,根据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基本原则,将网络域名解析至相关网站,可实现登录访问该网站的用户不限于相关顶级域名所属国家或地区的地域范围。因此,在网络域名权属纠纷案件中,对于网络域名标识在先权益的判断,不应仅局限于特定区域范围。(司 笛)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