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砥砺前行

2018年09月12日10:0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盛会,它的胜利召开对党和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意义深远,是党的发展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总结和开拓。十九大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深入学习并坚决贯彻执行,同时也为每一个知识产权工作者未来的奋斗目标和方向提供了明确指引。

十九大报告概括总结了过去5年来发展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晶,笔者学习后深受鼓舞倍感自豪。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丰富了大众的文化生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了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快速变革,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影响和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其发展速度之快让世界为之震惊和瞩目,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特色,这只是我们党领导下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要求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对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应该说,过去5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申请总量稳居世界首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专利执法力度日益加大,使得专利保护成效有了明显提升;专利交易平台等的建设使得专利的运用和实施更加便捷和高效;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日益频繁,专利审查高速路、优先权国际交换、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快速增长等提升了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可以说,这一系列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全体知识产权工作者自豪和骄傲,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同样也存在于知识产权领域。地区发展、产业发展的不平衡同样体现在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等方面,继续推进专利制度建设、大力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加大专利保护力度、广泛开展专利国际合作任重而道远。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强调的,知识产权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十九大精神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学习十九大精神给予了我们创新的激情和持续奋斗的动力。作为一名党员和奋战在知识产权审查岗位的工作者,必须义无反顾地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倡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知识产权强国的早日实现继续努力奋斗!

( 冯首强 作者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