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12日10:0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刘 仁

铜铟镓硒(CIGS)柔膜太阳能电池因功率衰减低、寿命周期长、弱光发电性能好等优势,目前在国内外发展势头强劲。但在今年江苏南京即将上马的某CIGS柔膜太阳能电池重大投资项目中,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通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却投出了反对票。

盲目投资后才发现毫无竞争优势,引进人才后却惹来知识产权纠纷,是我国企业经常遇到的难题,也正是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在企业投资并购、技术引进、产品出口、招才引智等重大经济科技活动中,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开展得越来越普遍。日前,在中国专利年会期间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主办的专题论坛上,与会代表通过分享案例认为,在重大经济科技活动中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有助于大幅提高创新效率,有效化解知识产权风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快速发展服务创新

自2011年以来,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从概念创立到理念创新、从试点探索到规范服务、从引导带动到系统发展,已初具规模并达成社会共识。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司长武晓明介绍,目前,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分横向和纵向开展。横向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相关部委合作,解决了有关部委和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管理、投资并购策略方面的实际问题。纵向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引导地方知识产权局开展工作,目前超过50%的地方知识产权局将分析评议工作纳入工作体系。

在江苏南京CIGS柔膜太阳能电池重大投资项目中,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杨玉明介绍,通过对项目技术领域、团队人才、知识产权基础进行评议,他们发现这一项目的创始团队缺乏技术背景,没有知识产权布局,其关联公司仅拥有1件专利,而竞争对手在材料配方、工艺、设备和应用等方面都有完善的布局,因而评定“该投资项目一旦实施大规模产业化,知识产权诉讼风险很大”。

对于高新技术产业而言,产业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为了满足产业快速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求,防范人才引进带来的知识产权风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下称审协湖北中心)建立了人才引进知识产权多指标评价体系,构建了囊括人才引进前挖掘、引进中评议和引进后管理的全流程评价机制。审协湖北中心机械部室主任陈蓬介绍,中心针对存储器芯片产业人才引进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成为今年湖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引进的重要支撑;中心针对激光产业人才引进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直接服务了武汉市某人才引进计划管理部门的最终决策。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并非高新技术产业的专利,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同样需要。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建筑产业化发展对预制构件有了更大需求,这样可以尽量减少现场施工,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为此,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柔性PC构件智能化生产线,并基于国内预制构件标准化程度较低的现状进行二次开发。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建工集团着手二次开发之初,同时启动了“柔性PC构件智能化生产线二次创新知识产权评议工程”。

承担这一工程的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菁介绍,通过风险排查、二次创新成果挖掘、工程验证、成果推广等环节,这一项目顺利完成了二次集成创新,并进行了相应的专利布局,既有效规避了侵权风险,也及时保护了创新成果。此外,在这一项目中形成的二次创新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模式,还可以在更多同类项目中进行复制。

新兴服务仍需提升

作为知识产权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已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整体还处于初生阶段,在服务普及度、市场认可度、服务规范化、人才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杨玉明认为,目前社会各界对于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及其作用的认识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导致服务收费低,可能进一步降低分析评议报告质量;复合型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业人才缺乏;行业准入门槛低,产品标准化不强,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与会者大多认为,作为一项新兴服务,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只有通过优质服务,切实为创新主体带来价值,不断涌现优秀案列,才能真正被市场广泛接受。对此,武晓明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做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 服务规范》的报批配合工作;通过典型项目遴选、全过程支持和典型案例推广,继续完善精品工程工作;通过遴选与管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机构和示范创建机构,继续培育高端机构;加大与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合作,积极拓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在海外维权、相关产业专利许可谈判等领域的应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