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经济日报:让观众看影视剧不再倍速播放

2018年09月12日09:2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观众看影视剧不再倍速播放

“当代年轻人时间有多紧张?看个剧都要开二倍速。”近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感叹,不少网友有类似想法。“倍速”播放变成了不少年轻人追剧的“标配”。

目前,不少视频软件在播放电视剧时都有“倍速”功能,从0.5倍速度起,最高可达2倍。在快节奏生活中,观众往往要用碎片化时间追剧。此外,“倍速”追剧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电视剧立项总量在465部以上,平均单部集数达到39.8集,从2011年起,每年都能播出三四百部电视剧。国产电视剧高产,且不少电视剧动辄长剧集。这与国内电视剧多按集数购买,为了商业利益不少电视剧存在“注水”不无关系。剧集长、剧情拖沓等问题普遍存在,观众时间和耐心有限,只能按下“快进键”。

因此,对于倍速播放,一些观众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且采用倍速播放的更多为质量不高的电视剧。这就需要着力解决国产电视剧“注水”严重、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相比之下,目前许多国家都建立了周播和口碑反馈机制,观众的口碑通常会影响剧集后续收视和播放。因此,要建立健全国内电视剧产业的市场机制,让市场与观众良性互动,从而倒逼市场对观众负责,让制作方不敢再以“注水剧”忽悠观众。

如何让更多观众不再倍速播放,这是对影视作品质量的考验。当倍速播放越来越成为更多观众的选择时,电视剧产业的从业者们就需要深刻反思并反省了。只有精品能够赢得市场和丰厚回报,电视剧产业也才能进入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当电视剧真正做到“慢工出细活”、故事精彩表演精湛,倍速播放无法很好传递出优质的内容时,观众才肯对这些优秀作品原速甚至反复播放。电视剧产业只有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做优质量、“以慢打快”,才能抢下观众手中的“快进键”。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