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光明日报:我们是否误解了人工智能

2018年09月12日09: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是否误解了人工智能

【科海观潮】

是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从一个原本冷门的计算机科学分支变成如今科技圈里张口闭口的热词,而“阿尔法狗”的横空出世更是让普通人都感到受措——最聪明的人类围棋高手都被一个虚拟的围棋程序打败了,那我们这些本就深感愚笨的人未来该何去何从?人工智能的语汇满天飞,可是这些年来,普通人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却似乎从未加深。

日前,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众多互联网企业家济济一堂,探讨智能化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在重庆的应用,而人工智能的议题更是不可或缺的。百度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会场上阐述了现阶段人们对人工智能存在三个误解,他的论点引人深思。

首先,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不应该长得像人。他表示,当今人们闭上眼睛思考人工智能,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一个长得像人的机器人,这就是一个误区——人们的精力不应该运用在教会机器人怎么学会走路、怎么学会跑步和上下楼梯。“这是一个机械时代的思维,如果要机器去替代人的体力,我们在工业化时代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李彦宏表示:“我们要解决的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

其次,人们的第二个误解来自如何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李彦宏说:“人工智能不是仿生学,现在有很多的研究是研究人脑怎么工作,我认为这条路也走不通。”现在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各种各样的算法,近些年的创新跟人脑的工作原理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事实上,我们人类根本还没有搞清楚人脑是怎么工作的,又谈何用机器来模仿人脑的工作原理。所以人工智能不是模仿人脑的工作原理,而是要用机器的方式实现人脑能够实现的价值或者作用。

再次,人们的第三个误解是关于当下被热议的人工智能的“威胁论”,很多人担心有一天人类会被机器所控制,有一天我们自己造出来的技术会毁灭掉我们。李彦宏对此坦言:“我觉得这个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心。因为我们在做每天的技术方面的研究时,会发现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很多,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就是所谓的AGI(通用人工智能)实现,其实还离我们非常远。”

虽说是遥远,但是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常常有变化太快了的感叹。前两年还在为去银行存钱取钱排队而懊恼,现如今无现金支付都已经成为生活常态。正如李彦宏一开始发言所说:“今天,大家都意识到了人工智能对于每一个人,对于每一个人的未来都很重要。”那么,对于人工智能的正确理解和态度,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毕竟,“阿尔法狗”只是人工智能冲向人类生活的一个缩影,公众不是很理解这条“狗”的生存原理,也不知道这条“狗”将奔向何方,我们只是单纯地希望,哪怕在遥远的将来,它依然能听话。

(本报记者 李盛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