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推动知识分享是责任与担当

——访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

2018年09月12日08:5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知识分享是责任与担当

推动科学发展,吸引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积极回应公众对科学的关注,已成为各国的共识。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科学成果和知识的分享,就像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所做的一样。

本报记者 张梦然

科学推动了人类社会的繁荣与进步。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Arnout Jacobs)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传播和知识分享有助于启发新的想法并助推新的科学发现,而媒体和出版机构在其中担负着知识组织者和传播者的重要使命。

分享知识、促进发现,是一种传承和使命

分享知识、促进探索发现,其实是一种由来已久的传承和使命。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气候变化、人口增长、能源和水资源短缺、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各种挑战。安诺杰表示,应对这些社会挑战,往往需要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的协作。因此,科学和知识的分享要能够打破学科的边界,在不同的知识之间建立起关键的连接,实现融会贯通。为此,他们推出了交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子刊,还通过“重大挑战”出版项目,应对上述社会挑战,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类社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多元化的传播方式,能更好推动科学被分享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科学传播形式已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加快了科研探索和知识传播的步伐。

安诺杰表示,作为一家学术出版机构,出版高质量的科学发现是其重要工作。除此之外,也需要通过新闻传播、在线平台和社交媒体等不同渠道,促进这些科学发现的传播,使之更广泛地被公众获得,以推动科学的进步。

此外,开放获取运动的不断发展也推动了科学知识和科研成果的广泛使用和分享,这恰是科学探索的核心所在。这里面的受益者不仅仅是科学界,因为还有相当数量的公众也在数据库中搜索和阅读免费开放的论文。

激发年轻人兴趣,让知识交流愈发顺畅自由

促进科学发展还要培育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对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有了好奇心,才会带来新的发现和创新。

安诺杰表示,科学成果和知识的交流越顺畅、越自由,就越能加快推动科学的发展。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不仅能让他们更好地理解这个日益纷繁复杂的世界,也有助于科研获得公众在道义和资金上的支持,由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施普林格·自然将继续与科学共同体的其他成员一道,与人们分享科学的精彩和奇妙,为人类社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科技日报北京9月10日电)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