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厨房机器人 用手机点标准化菜品

2018年09月11日08:5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手机点标准化菜品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四川绵阳推出首款智慧厨房系统。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该系统通过数据打通农场种养、净菜加工、冷链配送、智能烹饪到手机点餐、食材溯源等全流程,实现“端云一体”,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成,相互增值,为用户提供安全、味美、高效的智能餐饮服务。

据介绍,长虹智慧厨房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餐食制作流程,通过数据把消费者、厨房机器人、供需交易平台等系统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点餐、支付、取餐,厨房机器人按照预制菜谱制作工序智能完成菜品制作、出锅、清洗等动作,供需交易平台完成食材入库、食品溯源、供货等流程。

净菜车间是整个智慧厨房系统的枢纽,连接种植、供应链、厨房机器人等,集物流与配送中心为一体,实现食材标准化、转运容器标准化、料包标准化。高自动化的净菜车间减少人为参与,避免二次污染,进一步保障了食品安全。目前,长虹已经在绵阳等地建成一流净菜车间,自动化程度超过70%。

在这套智慧厨房系统中,厨房机器人负责最终菜品的烹制,自动投料、自动炒菜、自动清洁,5台设备只需一人操作,可节省用工成本,能满足教学系统和企事业单位食堂、专业餐饮公司等多种用餐场景需要。长虹智能厨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勇介绍,长虹厨房机器人采用电磁加热系统,可在0至300℃之间精准控温,冷却状态下锅壁温度可在10秒内提升至80℃;针对川菜特有的爆炒菜品,炒菜温度可恒定在200℃以上,确保口味纯正。

为了能给用户提供更美味、更丰富的菜谱,长虹组建了菜谱研发团队,开发标准化川菜菜谱。目前,团队有标准化回锅肉、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麻婆豆腐等65个菜品、455个规格。

长虹厨房机器人已在中国农业大学—长虹实验室、凉山州幼教中心、绵阳师范学院、长虹智造等食堂使用一年多,获得了用户好评。“教育系统是我们的重要市场之一,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四川省教育系统,在绵阳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面铺开,实现区域规模化、集成化,从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然后在全国铺开。”潘晓勇表示。(周 雷)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