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再上新台阶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庹 震
2018年09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日报这几年融合发展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媒体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今年6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中,对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提出明确要求,人民日报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巩固已有实践成效基础上,借力新技术发展成果,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在媒体深度融合上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以正确舆论导向引领融合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大做强正面宣传,通过深度融合,推出更多融媒体产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科学有效开展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努力使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响亮。

二是坚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各方面、全流程,全面提升内容生产水平,打造更多具有主流媒体气质和品格的新闻产品,让新闻内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接地气,让人们想看、爱看,让党的声音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要增强用户意识、受众意识,用网民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提升优质内容阅读率、到达率、点赞率、转发率。

三是坚持以开拓创新推动深度融合。要不断开拓创新,紧抓历史机遇,研究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探索深度融合发展新径,打造顺应时代趋势、适合自身实际和特点的体制机制。要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始终保持新技术敏感性和前瞻性,瞄准先进技术、实用技术,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要把创新的重点放到移动端上来,把人财物等更多投入到移动端上来,加速构建新的技术支持体系,构建适应移动采编和移动管理的新模式,重点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新媒体聚合平台,增强吸纳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吸引用户、赢得用户。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