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

2018年09月10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互联网法院今天挂牌成立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将以“全程在线”为原则,实现案件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执行等诉讼环节全程网络化。

近年来,北京互联网案件数量不断增长,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的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等九类互联网案件就有45382件,今年1至8月审理以上案由37631件同比又上升24.4%。

今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明确了互联网法院管辖范围。

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图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高院提供

北京互联网法院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原则,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即可实现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对当事人不同意进行线上审理或经法院审查不适合线上审理的案件,采用线下审理和线上审理相结合的方式。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安凤德介绍,北京互联网法院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实现身份认证、诉讼代理、在线送达、电子存证取证、证据保全效力认定等诉讼行为实时共享、全程留痕、不可更改,促进诉讼流程再造、诉讼质效提升、诉讼法律完善。

北京互联网法院为基层法院,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主要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纠纷;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涉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

该法院还提供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诉状自动生成、在线浏览卷宗材料等智能化服务,为当事人带来高效便捷的诉讼体验。

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审结的案件,若当事人不服判决可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涉互联网著作权权属纠纷和侵权纠纷的,当事人可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目前,北京互联网法院共有员额法官38名,平均年龄40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5.7%,法官平均审判年限10年。

走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大厅,送卷机器人、导诉机器人等高科技引人注目。据现场人员介绍,导诉机器人具备法律咨询、程序引导、法规查询、案件查询、法院介绍、院内导航等功能,可通过语音识别或触摸屏触发问答功能,也可对当事人进行法律知识解答、线路指引等工作。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介绍,电子诉讼平台是该院网上办案、网上办公平台,是实现互联网科技与线上审判深度融合。电子诉讼平台不仅能自动生成简易案件的法律文书,异地远程开庭审案,而且24小时不打烊,当事人可随时登陆平台递交材料、查询案件诉讼进展,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得。(记者 于立霄)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