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王阳明IP” 新添文化旅游应用场景

2018年09月07日09:4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阳明IP” 新添文化旅游应用场景

王阳明留诗处标识牌实景图。 本报通讯员 赵松 摄

王晓昕教授在“跟着名人游南明之王阳明篇”文旅产品发布会现场。 王雨水 摄

本报记者 郑文丰

在阳明先生悟道、传道的贵阳,作为热门“文化IP”的“王阳明”正发展出越来越丰富的“应用场景”:舞台上有原创话剧《此心光明》,综合体有中国阳明文化园,影视剧的《王阳明》已完成剧本创作……近日,在南明区发布的“跟着名人游南明之王阳明篇”,则为“王阳明”这一IP新添了“文化旅游应用场景”。

缘起王阳明的“五大游线”

贵阳最早的学校顺元路儒学、贵州最早的官办军事学校贵州武备学堂、全国第一所中等师范学校贵阳公立师范学堂……这些带着“最”字的学校,都位于南明。南明也因此成为近代西南地区教育中心之一,人文历史资源丰富。

贵州省管专家、贵州省阳明学学会会长王晓昕特别提及一个地址——贵阳市南明区中华南路23号。五百多年前,这里也是一所学校——贵州文明书院。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在龙场悟道刚一年的王阳明应贵州提学副使席书之请,主讲文明书院。《阳明先生年谱》载:“是年先生始论知行合一。”“阳明先生主讲文明书院时,书院有贡生二百多人。先生在此培育了很多贵州弟子,开创了贵州一代学风,故史有‘悟道于龙场,传道于贵阳’之说。”王晓昕教授说,南明也是阳明心学最早的传播地之一。执教之暇,阳明先生游览了贵阳城内外的南庵、南霁云祠、来仙洞、太子桥等地一些名胜古迹,并留下九首诗词。

“跟着名人游南明之王阳明篇”文旅产品,结合旅游标识创意设计进行“文化复魅”。在王阳明留下诗词的现翠微园、仙人洞、太子桥、达德书院等五个地方,设置色彩典雅、字斟句酌的“王阳明留诗处”文创标识牌,让更多游客和市民直观感受并“读懂”王阳明与南明区的故事,同时也增添了南明区的人文底蕴厚重感、城市环境艺术感。

以“王阳明留诗处”为缘起,南明区重新梳理、整合区域内的文化旅游资源,全新推出五大游线。南明区副区长杨琦说,这五大游线分别是:“细说”王阳明、李端棻、杨文骢、谢孝思、王若飞、曹维城、王伯群等南明区历史文化名人的“名人游线”;“细说”仙人圣境、甲秀灵境、翠微幽境、达德学境、阿哈秘境、永乐桃境、黔明禅境、青云乐境等南明区“新八境”的“名景游线”;“细说”顺元路儒学、文明书院、经世学堂、贵州武备学堂、贵阳公立师范学堂、达德书院、通省公立中学堂等南明区教育发祥地足迹的“名校游线”;“细说”白沙巷宋文成烤肉、李兰英胖姨妈湖南面、施记蛋包饭、皂角树烫菜馆等南明区10年至30年老字号美食餐馆的“名吃游线”;“细说”花果园、恒丰贵阳中心等代言着南明区都市休闲新地标的“网红游线”。

“跟着名人游南明之王阳明篇”文旅产品还特别重视产业链条的构建,设计制作了部分主题文创商品。记者看到,围绕王阳明形象及其思想设计的团扇、书签、镇纸等文创产品,构思巧妙,赞誉颇多。“这种具备旅游伴手礼功能的特色商品,也有助于唤起游客对南明文化的认同感和参与感。我们还将继续以塑造南明区独一无二的文创IP为目标,推出更多兼备实用与纪念价值的‘南明风物’文创商品。”杨琦说。

政企学协力打造文旅融合新品牌

“贵州贵阳的阳明学研究传播的总趋势是:走出书斋、走向大众。”王晓昕教授回顾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兴起了三次大规模的“阳明热潮”,这三次热潮都和三个大文化热相关联,即上世纪八十年代兴起的“文化热”,九十年代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热”,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国学热”。

“前两次热潮中,主要参与者是学院派的精英知识分子。”王晓昕说,“热潮”中,贵阳的学者表现颇为“抢眼”:黔籍学者深探大儒王阳明于龙场悟道、于贵阳立“知行合一”学说这一独特文化资源优势,研究阳明文化;我市连续几次举办了大型国际王阳明文化节,擢升贵阳阳明文化研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国内权威专家公认:对王阳明的研究成就,已使贵州成为全国研究阳明文化两大重镇之一。

“我们本土阳明学的研究成果已极为丰富。如何把握第三次国学热、以及‘王阳明IP热’的叠加热度,做好阳明文章、讲好阳明故事,需要政府、企业、学界一起努力。”王晓昕说。

在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涂波看来,“跟着名人游南明之王阳明篇”文旅产品是政企学协力打造文旅融合新品牌的一次有益尝试,丰富并创新了我市旅游宣传推荐的形式与载体。她说,该文旅产品从三个方面为南明文化旅游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一是为旅游产品注入“文化”吸引力。南明的鸿儒贤达灿若星河,打造“跟着名人游南明”活动,设计推出名人主题游线,内容丰富,韵味深厚。同时,结合当下时尚传播文化热点,设计推出网红游线,体现出别有新意的文化元素,使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更加多元化,能大大提升贵阳、南明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吸引力;

二是为历史文化插上“旅游”的翅膀。南明辖区内有达德书院、经世学堂及贵阳最早的学校顺元路儒学等书院名校10余座,有汉湘街、翠微巷、白沙巷等古街老巷。结合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探寻贵阳文化传承和城市精神起源的旅游产品,设计推出名校游线、名吃游线、名景游线等旅游产品,使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旅游活动,产生经济效益,得到更好保护;

三是引导系列旅游产品更接地气。在打造文化旅游活动的同时,能引导本地旅游商品企业设计研发更具地域文化特色,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文创产品,使游客能购买到更具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有助于提升贵阳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传颂度和知名度。(郑文丰)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