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建设共建共享共用的创新平台

2018年09月07日09: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共建共享共用的创新平台

9月6日,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科技委、全国工商联等单位支持的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四川绵阳市开幕。

作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展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全方位展示我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全国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本届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吸引了军工、科技等各方面的广泛参与。

5年历练成就军民融合创新大平台

在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展会现场,人头攒动,各类面向未来的军工、“黑科技”产品总是引人驻足观摩。每年一届的展会不仅成为科普的现场,更是军民融合展示交流、海内外科技成果交易、国家科技信息政策及项目发布、国际科技人才交流的平台。

“2013年以来,科博会已连续成功在绵阳举办了5届,累计参展参会国家(地区)56个(非重复统计),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等各类项目2772个、金额4565亿元。”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介绍,展会已成为海内外积极参与、共谋发展的国际科技博览盛会。

自2013年举办首届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来,展会坚持邀请军工集团、国防科研院所和知名军民融合企业等参展参会。围绕北斗导航、核技术应用、新材料等军民融合产业,举办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等系列军民融合类的论坛活动,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经验共享。

博览会的举办推动了展会举办地绵阳科技城的快速发展。2017年,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达321家,其中九洲空管二次雷达等军民融合专业园区已聚集企业186家,军民融合企业年产值突破1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9条军民融合类“绵阳经验”在国家级四川层面复制推广。

据统计,前5届科博会,绵阳累计签订重大引智项目近200个,形成、发布各类理论创新成果150余项,构建形成科技城科技创新的优势,推动科技城建成了一批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等创新平台。

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也拉动四川在创新领域加速发展。去年,四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8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

3大类活动影响日益广泛

“本届科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7万平方米,设军民融合馆、国际合作及高新技术馆、北斗技术应用馆、五大经济区及高新技术产业馆等4个室内展馆和1个室外大型装备设备展区。”为让今年的展会作用更加彰显,四川可谓铆足了劲。邀请了包括中电科、中兵装、中核建等军工集团,中物院、中科院、哈工大等26家院所高校,中国商飞、中广核、腾讯等110余家知名企业在内的共650余家单位参展,展品超过1万件。

实际上,每届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展会、论坛、科技赛事是3大不可或缺的内容。本届博览会同样精彩纷呈,3大类活动有31项。北斗技术应用大会、第六届科博会成果发布会、中国空气动力学大会、核医学论坛等活动无不令业界期待。

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认为,本届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军民融合特色更鲜明、展会市场化程度更高、国际参与更广泛,搭建起了军民融合共建共享共用的创新平台。

这一届博览会瞄准打造“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目标,设立1万平方米的军民融合馆,首次单独设立北斗技术应用展馆、航空航天展区、核技术应用展区,还邀请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暨新技术展到会巡展;在邀请国家军工集团和有关科研院所参展参会的同时,还举办系列军民融合特色鲜明的论坛及赛事活动,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等开展高级别交流对话,为军民融合建立畅通的渠道。

这一届博览会,展参会国家(地区)达37个,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巴勒斯坦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不仅在影响四川,也在影响世界。(李晓东 周洪双)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