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加强责任意识 共促行业发展

辽宁省首次举行专利代理人执业宣誓仪式

2018年09月07日08: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举起右拳、郑重宣誓!辽宁省首次举行专利代理人执业宣誓仪式

编者按:近日,在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提升代理服务能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研讨会上,辽宁省资深专利代理人代表以及该省2018年获得执业资格或重新执业的专利代理人代表进行了执业宣誓并签字。这是辽宁省首次举行专利代理人执业宣誓仪式。

国旗下,48位来自辽宁的专利代理人举起右拳,郑重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专利代理人,我保证忠实履行专利代理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恪守专利代理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维护专利代理行业正常秩序,促进专利法律正确实施,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近日,在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提升代理服务能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研讨会上,辽宁省资深专利代理人代表以及该省2018年获得执业资格或重新执业的专利代理人代表进行了执业宣誓并签字。“这是辽宁省首次举行专利代理人执业宣誓仪式,宣誓强调了专利代理人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对于塑造辽宁省的专利代理文化,促进行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作为此次宣誓仪式的监誓人,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薛军表示。

 强调使命担当 培育专业人才

“我于1984年末由学校委派筹建上海工业大学专利事务所,从此步入知识产权领域。当年我参加了我国第一批专利代理人培训与考试,还记得我的专利代理人证书号是3100160。1985年4月1日,是我国专利法实施第一天,我们带着8件专利申请文件,到湖南路211号的中国专利局上海分局排队提交。当我将这批由我们撰写的专利申请文件提交后,就像在座诸位青年才俊今天集体宣誓时的感受一样,深深感觉到自己成了专利代理队伍的光荣一员。”当天见证了宣誓仪式的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分享了他对于专利代理行业的回忆与感悟:“专利代理人要努力做到精通专利代理业务,融通科技成果生命周期,贯通技术合同相关服务,串通知识产权组合效应。”

“专利代理是专利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而专利保护是创新事业的重要保障和支撑。“专利代理人所做的不仅仅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是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专利代理人要有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专利代理人执业宣誓仪式就是为了提高专利代理人的思想水平、执业精神与工作荣誉感。”

“这是一次深刻的执业教育,作为一名专利代理人,一定要坚持为科技创新服务的宗旨,把誓词作为自己崇高的追求、毕生的修养和终身的实践,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敬业性。”参与宣誓的辽宁省资深专利代理人代表于忠晶表示。

为向社会输送更多的专利代理人才,辽宁省知识产权局以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为契机,通过向全省各市局及高等院校联合下发通知,在省内主流媒体和省人事考试网、省局网站和微信平台发布考试公告等方式,让社会公众更广泛地了解专利代理行业,取得良好的效果。2017年辽宁报名考生总人数831人,2018年达到911人,同比增长9.6%。2017年10月,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还与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的大连理工大学合作举办了专利代理人执业培训班,提升全省专利代理人业务能力。

强化行业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提升专利代理服务能力的重要环节之一,此次专利代理人执业宣誓从源头上为辽宁省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在薛军看来,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是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必然要求。他介绍,辽宁省目前拥有专利代理服务中介机构49家,执业代理人305人,2017年取得代理人资格证书102人,新鲜血液的加入,激发了辽宁省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活力。

在专利代理机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如何加强行业管理,形成行业自律成为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推进的具体工作之一。“我们既要通过专利代理人执业宣誓提升专利代理人的执业认同感,也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的监管,形成综合管理。”薛军表示。

2017年6月,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动辽宁省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对47家专利代理机构进行了书面检查,要求各专利代理服务机构进行自查自纠,填写《专利代理机构自查表》,并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共收集到省内33家代理机构的自查自纠表及223份机构内代理人信息。

同时,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实现对省内专利代理行业信息的及时掌握与有效处理。其中包括运用网络监测,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对省内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专利代理机构进行电话调查,督促其开展下一步工作;协助核查有关信息,其中,2017年协助核查16名可能存在“挂证”嫌疑的人员;对相关举报进行查处;实地考察10余家代理机构,就公司主要业务构成、历年专利代理数量和授权情况及所遇问题进行探讨。通过上述措施为辽宁省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在当前世界经济快速变化的大环境下,知识产权服务业有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希望所有的专利代理机构、执业专利代理人共同努力,切实提高业务能力,改善服务水平,共同维护专利代理行业正常、规范的竞争秩序,为创新事业贡献出更多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成果。”杨梧表示。(吴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