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培育高价值专利 助推高质量创新

2018年09月06日09:3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育高价值专利 助推高质量创新

谁是独具慧眼的“投资人”?哪个项目可以“C位出道”?8月30日,一场战况激烈的知识产权赛事活动——2018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下称海高赛)决赛在北京亦庄火热“上线”,1000名场内外观众通过线上点赞的方式参与到决赛8强项目的评选过程中,一同见证高价值专利“冠军”项目的诞生。

“我们可以通过扫码登陆平台,为喜爱的参赛团队‘点赞’助力,还可以用手中模拟的百万资金,投资心仪的项目,为其做价值评估。”赶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顾先生告诉记者,海高赛决赛设置了“海高加速器”的游戏环节,场内外的观众可通过扫描相关二维码进入海高赛频道参与到游戏中,用游戏中提供的100万积分模拟投资决赛项目。

高价值培育 专利“聚人气”

“这是一个很有‘心’意的环节。” 海高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观看海高赛决赛的观众借助“海高加速器”纷纷变身项目“创始人”,通过点赞的方式不仅可以“Pick”自己支持的项目,还能在模拟投资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专利的价值。

“随着投资活跃程度的增长,‘创始人’们投资的参赛专利项目的价值也会增长。”该负责人介绍,海高赛决赛项目价值增长的部分会影响“创始人”们的收益,在比赛过程中,组委会不时向观众展示着8强项目被投资的情况,包括观众的点赞数、项目被购买的份额数,让现场的“创始人”可以根据相关情况调整投资策略。同时,组委会还为慧眼识“专”的“创始人”准备并发放了累计总价值高达2.8万元的笔记本电脑、无人机、无线音箱等奖品。

“海高赛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希望可以发掘出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价值培育工作开展较好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而向全社会、向广大创新创业者宣传推广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方法、经验和理念,让更多的人认识并重视专利培育工作的重要性。”海高赛主办单位之一、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程在海高赛决赛现场如是表示。

“通过专利培育,提升专利价值,带动高质量创新发展,这是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李程介绍,海高赛于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正式启动,比赛开展至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海选报名结束,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10余个省市的优秀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的专利总数超过1万件。

“本着严谨、细致、公平和公正的原则,我们对全部参赛项目进行了项目资格审核和专利权利状况筛查,并就发现的问题与部分参赛者进行了沟通与核实。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的海选评审团对参赛资料进行逐一评审。”李程表示,海高赛初赛期间涌现出了许多优秀项目,经过评审团评审并建议,组委会最终确定17个符合大赛赛制要求,表现突出的项目进入了复赛;而后经过层层角逐,选取8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高质量创新 玩转“黑科技”

“进入决赛的8强项目是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比赛真正培育出一批高价值的专利成果,让它们走出海淀、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海高赛主办单位之一、北京市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向阳表示。

“这是我们研发的全球首台室温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机,它不仅能够快速制造,而且打印出来的电路具有柔性透明及个性化的特征。”在决赛现场,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梦之墨公司)知识产权总监莫胜钧展示并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室温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机”。

“用我们研发的设备‘打’出来的电路是液态的可柔性电子电路,往手上一抹,上面的电路就可以擦除。”莫胜钧介绍,该公司的参赛项目可实现在常温下直接印制于各种薄膜乃至三维结构中,能将金属流体直接“写”在塑料、纸张等基底上。

“这样的‘黑科技’项目很吸引眼球。”一位当天在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告诉记者,梦之墨公司的参赛项目获得了海高赛决赛一等奖,此外,现场还有如“零度口袋无人机”“新型晶体管Hole FinFET”等精彩纷呈的项目,多种酷炫技术登台亮相、让人目不暇接。(部分获奖项目介绍详见第5版)

“举办此次大赛可以倡导高价值专利培育理念,交流高价值专利培育经验,展现高水平专利培育在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运营中的重要价值,发掘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高价值专利优势明显的创新项目,实现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精尖产业结构更加巩固、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完善、新型城市形态初步形成、创新效率能级大幅提升的目标。”刘向阳表示。

“根据组委会统计的数据,决赛8强队伍的参赛项目累计提交中国专利申请352件,其中授权专利140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63件,参与制定1项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8强项目预计下一轮可融资24亿元。”李程介绍。

“所以,在决赛环节我们设置了现场项目成果演示、创新路演和专利导航等内容,重点从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角度考察8强项目。”李程介绍,通过海高赛的平台,不仅帮助参赛团队发现其项目在专利布局和转化上的不足,还让8强队伍获得了深度研发的资金支持,找到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在海高赛决赛现场,8强队伍中的中科劲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梦之墨公司、北京春鸿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服务机构联合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智融宝”获得专利质押贷款。

“此次大赛让曾经局限在实验室的专利走向市场,让‘投资人’认识到高价值专利的技术价值性,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这样的大赛可以做大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行的力量。”海高赛决赛战略合作单位AA加速器创始人兼CEO吴玲伟的话道出了众多关注该赛事嘉宾的心声。(韩 瑞)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