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2020年北斗系统将服务全球

2018年09月06日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2020年北斗系统将服务全球

中新社绵阳9月5日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5日在四川绵阳表示,今年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将率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服务,到2020年,北斗系统将服务全球。

当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绵阳举办,大会以“深化北斗应用,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杨长风在大会上致辞表示:“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应用。10天前,第35、36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两周后,中国又将迎来第37、38颗北斗卫星发射入网挑战。”

据杨长风介绍,当前,北斗产业已初具规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模块等核心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已经在交通、气象、渔业、农业等多个行业以及大众消费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北斗高精度产品已输出到世界70余个国家(地区)。

谈及北斗系统在海内外的应用推广,杨长风认为,应当不断深化卫星导航高精度服务与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融合,持续推动卫星导航与高端制造业、先进软件业、综合数据业的产业融合,创新促进北斗应用推广与解决国计民生现实问题的有效结合。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认为,深化北斗系统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他说,随着中国北斗三号卫星全球组网步伐不断加快,北斗系统的应用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智能信息产业发展和高科技促进现代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内容。

当日大会主论坛上,多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围绕北斗性能提升与天地一体化增强技术、北斗导航系统服务的优势、城市大脑智慧交通中的位置服务创新应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并颁发了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创新应用奖、终身成就奖。(岳依桐)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