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锁定三个方向

2018年09月06日08:2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锁定三个方向

科技日报北京9月5日电 9月5日,科技部网站公开发布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间为9月5日—11日。本项目2018年度指南重点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面向重大需求的核心关键技术、智能芯片与系统三个方向部署实施,实施周期为3年(2018—2020年)。

据悉,“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凝练布局和任务部署已经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咨询评议,并报国务院批准实施。同时,考虑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广泛性和研究的开放性,为鼓励更多研究和应用团队围绕研究内容提出针对性的任务和目标,本批指南暂不设具体考核指标。

指南征求意见稿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设7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拟支持1—2个项目,主要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突破人工智能基础机理、模型和算法瓶颈为重点,重点布局可能引发人工智能范式变革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为人工智能持续发展与深度应用提供强大科学储备。

面向重大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设7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拟支持1—2个项目。主要围绕提升我国人工智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求,面向重大需求,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以算法为核心,数据和硬件为基础,全面提升感知识别、知识计算、认知推理、协同控制与操作、人机交互等能力,形成开放兼容、稳定成熟的技术体系。

智能芯片与系统设3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拟支持1—2个项目,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应用生态基础建设,从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和基础支撑角度,重点研究新型感知器件与系统,人工神经网络的关键技术标准以及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记者刘垠)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