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大唐风华”展 在国博开幕 120件唐代珍品亮相

2018年09月05日09: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唐风华”展 在国博开幕 120件唐代珍品亮相

9月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举办的“大唐风华”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汇集了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是从陕西历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选、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证,它们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盛世大唐的绝代风华。

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文武安天下”。唐朝疆域广阔,威极四方,国祚延续近三百年,其间有创建盛世的励精图治,开疆拓土的无上荣光,也有政治风云的变幻无常,戡平战乱的困苦艰辛。层出不穷的风云人物,共同书写了这个时代的瑰丽篇章。该部分主要分为文和武两个方面,以三彩文官俑、深斑白玉带、“翰林”盖罐等文物表现唐代的文臣,以三彩武官俑、水晶缀十字铁刀、彩绘贴金骑马俑等文物代表唐代的武将。还特别展示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的唐俭和唐代中期名将马璘的墓志,意图表现在有唐一代治乱盛衰的过程中,文官执笔安天下,武将上马定乾坤的风采。

第二部分是“皇室的珍宝”。唐朝是当时疆域最大的国家之一和东亚文明的中心。作为强大帝国的统治者,李唐皇室在宫廷中汇聚了众多的财富和珍宝,有宫廷作坊制作的精美器具,有来自异域的奇物异产,也有地方官民进奉的金银贡品。这些遗留至今的珍宝令人惊叹不已,尤其是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金银器因其内容的丰富和精美而震惊世界。该部分主要选取了何家村窖藏的一组炼丹用具和法门寺地宫的一组茶具作为展示重点,同时配合展示地方官员进奉的银盘、银盒、银铤等器物,显示了唐朝发达的金银工艺和奢华的宫廷生活。

第三部分是“长安多丽人”。唐朝的女性,特别是生活在长安的上层妇女,表现出不同于其他时代的自由、奔放、热情和勇敢的特点。她们修仪容,理丝竹,善吟唱,努力刻画美丽的人生;她们追求自我,胡服男装,露髻驰骋,肆意张扬着个性;她们参政议政,入释入道,舞文弄墨,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本部分以韦浩墓出土的携婴饲鸟出行图,武惠妃敬陵出土的捧包裹侍女图、持如意侍女图、男装捧盒侍女图等众多壁画,以及永泰公主墓石椁拓片为中心,展出众多唐代女俑和梳妆用具,展示了唐代女性的别样之美。

第四部分是“骑猎散歌尘”。经济的繁荣、物质的丰富以及中外交流的空前频繁,使唐代社会生活呈现出开放和多种文化习俗融合的时代特色。集尚武和娱乐于一体的狩猎之风盛行,马球运动风靡全国,域外音乐歌舞的传入也为唐代艺术带来了蓬勃的活力。该部分以胡人打马球图壁画、含光殿毬场石志等文物展示唐代的打马球活动,以带猞猁狩猎胡女俑展现唐代的狩猎,以伎乐纹八棱金杯、彩绘陶腰鼓女坐俑展示唐代的乐舞。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唐的社会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第五部分是“大唐异乡客”。唐朝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吸引了众多域外人士由于出使结好、商业贸易、求知问学、传播宗教等各种原因远涉而来,因此唐朝境内活跃着不少异乡来客。其中有的人身为高官,有的为商贾平民,也有的为人奴仆。一些人入唐既久,逐渐融入社会。展品既有“胡人备马图”壁画,也有众多的胡人俑、骆驼俑,展现出唐代海纳百川的胸怀。

第六部分是“学理共归真”。唐朝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开放包容的朝代。传统的儒、道、释三家并重,新传入的祆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教等也各有发展。其理念虽不相同,但都反映了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和信仰,在当时兼容并蓄的社会中相互影响,和谐共存,共同筑就了唐朝人的精神家园。展品主要涉及道教、佛教、祆教和景教。如韩休墓出土的“高士图”壁画,反映了这一时期社会上普遍认同的儒家道德观念和处世哲学,而其中的某些人物又可能表现隐逸思想和道教神仙观念。还有表现祆教信仰的苏谅妻马氏墓志和表现景教信仰的米继芬墓志,也是近年来首次展出。

展览特点:

唐代文物展览一直是博物馆展览的重要题材之一,除了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通史陈列中的隋唐部分以外,国内外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主题不同的专题展览。这些展览丰富着观众对唐代艺术、文化和历史的认知,也使唐代文物逐渐为人们所熟悉。

本次展览以一些新的角度切入主题。如第一部分以唐俭墓志和马璘墓志为中心,配合文官俑、武官俑、骑马俑、环首铁刀等文物来表现唐代文臣武将的风采。第二部分将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的部分金银器作为皇室的宝藏进行阐述。

其次,在展示上以数件唐代壁画和墓志为线索和重点,配合展出相关文物,从而达到展示唐代艺术、文化和生活的目的。如第三部分“长安多丽人”以韦浩墓出土的携婴饲鸟出行图,武惠妃敬陵出土的捧包裹侍女图、持如意侍女图、男装捧盒侍女图等壁画,以及永泰公主墓石椁线刻拓片为中心,同时展出众多唐代女俑和梳妆用具,表现唐代女性和女性生活。

此外,展览中许多精品文物还是首次出馆展出,如陕西历史博物馆韩休墓的高士图、武惠妃敬陵壁画,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苏谅妻马氏墓志、米继芬墓志,国家博物馆的智藏禅师舍利函具等。希望这些探索和努力能丰富观众对唐代历史与文化的理解与认识。(蒋文杰 摄影报道)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