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单剧集数受控? 电视剧有望告别“注水”

2018年09月04日09:21 |
小字号
原标题:单剧集数受控? 电视剧有望告别“注水”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一张题为《剧供给侧改革五点吹风》的图片近日不断在网络流传,其中多条针对电视剧长度及集数的规范要求引起广泛讨论。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联系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王鹏举,对方称尚未收到正式通知。但观察当下的电视剧市场可以发现,多部电视剧均因集数过长、剧情注水等问题而饱受诟病,电视剧究竟该如何控制长度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据该图片显示,在共计五条要求中,有三条均涉及电视剧长度、集数的规范,首先是“严肃备案管理,除审查外不得随意变更集数”,此外第三条和第四条则分别指出,“长剧播出受限,规范和精管‘续作型’作品”;“扶持短剧,30集封顶,前10卫视每年可新增5部播放”。除以上三条外,另外两条则主要瞄向古装剧和编剧,即“限古装剧份额扩展至22点档”和“挂名编剧拉黑”。

北京商报记者就该图片内容的真实性联系业内人士,王鹏举表示,目前听到的消息基本是网上流传的内容,自己并未收到通知,尚未听说已正式下发相关文件。

在该图片不断流传的同时,近段时间多部电视剧均被观众指出存在集数过长、内容注水的情况。以《香蜜沉沉烬如霜》为例,随着观众对剧情拖沓、内容注水的讨论越来越多,该剧编剧之一张鸢盎对外称,自己交付的剧本为43集,开播后才发现被拉长到60集,但该剧制片人则表示,张鸢盎团队交付的剧本未达到要求,并对剧本进行了调整。

其实近年来电视剧市场已呈现出集数逐渐增加的趋势。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电视剧的平均单部集数在2011年为31.9集,并在2015年突破40集大关,达到42集。此外,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公开的电视剧备案情况显示,目前正在播出的《如懿传》最初定位80集,随后变更为99集,再删减为87集,而即将播出的《大漠骠骑——霍去病》,则从70集增加至92集。

在从业者表示,集数的拉长也与电视剧市场的发展背景有关,现阶段电视剧基本是通过设定单集价格来决定整部作品的售价,随着电视剧拍摄成本不断增加,也导致部分片方选择增加集数来收回成本,并获得更大的收益。

政府层面也曾试图对电视剧集数进行限制,比如2009年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曾发言称,我国电视剧长度注水状况严重,越来越多的集数影响了剧集质量,并表示限制电视剧长度的规定即将出炉,“以后电视剧如果超过三十集,搞不好就播不出去了”。此外去年也有消息称,广电总局要大力整顿电视剧注水现象,严控电视剧集数。

王鹏举表示,电视剧的集数与长度难以通过人为设定一个明确数字进行限制,关键在于内容质量,“假若某电视剧内容质量较高,并不存在注水问题,多少集都可以拍下去,但是剧情若存在注水,就需要对该作品的长度和集数进行相关管理和限制”。(记者 卢扬 郑蕊)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