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袁隆平团队与浏阳共建超级稻现代商业化育种体系

2018年09月04日08:3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袁隆平团队与浏阳共建超级稻现代商业化育种体系

科技日报长沙9月3日电3日,长沙浏阳高新区迎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的正式“落户”。湖南省科技厅、省科协联合揭牌,袁隆平团队与园区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未来,双方将就超级稻现代商业化育种体系和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

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由袁隆平团队核心育种专家邓启云创办,是一家致力于超级稻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种业企业。2012年成立至今,企业创新成果丰富,推广良好:申请植物新品种权36项;选育出我国超级稻百亩连片攻关第四期代表品种Y两优900、“三高”超级稻Y两优957、广适稳产型超级稻Y两优800等7个国审品种。其中,“Y两优900”累计推广1000万亩。保守估计,已助力粮食增产超10亿公斤,帮助农民增收25亿元。

而在院士工作站成立前,双方已有良好的深度合作基础。如,2016年合作项目“广适性水稻光温敏不育系Y58S选育及其生产配套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合作项目“广适性超级杂交稻新品种选育与绿色生产”获首届湖南省创新奖。2016年以来,双方联合申报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省重点研究计划和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计划等项目,均获立项。

此次揭牌的院士工作站,由包括院士在内的22位专家构成。“以往超级稻生育期均较长,不适宜种植大户轻简化栽培。未来,将借助这一平台和分子育种等前沿生物技术,在高产优质超级稻、广谱持久抗稻瘟病超级杂交稻选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度研发。”邓启云说。(记者俞慧友)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