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助力国内企业突破侵权困境

2018年09月03日08:1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海关执法护航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引言

一艘缉私艇,静静停靠在中国海关博物馆的展位上。

虽然,这艘退役多年的缉私艇外表平淡无奇,但它却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也见证了中国海关把好国门的执法历程。

改革开放40年,海关业务发展给出了靓丽数据。

海关查获走私案值,从1980年的0.5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的491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08.8倍。

截至2017年年底,海关累计查获侵权货物25万批次,涉及货物数量21亿件,货值54.2亿元;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6.5万件,共有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家企业从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获益。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关与时俱进,守好国门,为我国对外贸易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去过中国海关博物馆的人,大都会被那艘长58米、宽7.8米的“海关902”缉私艇所吸引。

这艘艇不仅战功赫赫,查获过近千起总值3.4亿元的海上走私案,而且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1992年1月23日,邓小平同志搭乘此艇从深圳到珠海,途中在艇上畅谈了著名南巡讲话的部分内容。

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1978年到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206.4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海关处于国家对外贸易第一线,在遏制国际贸易中的走私违法活动、维护国家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组建缉私警察队伍

  遏制大规模走私维护经济秩序

20世纪80年代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手表还算是奢侈之物。一块“上海牌”手表价值120元人民币,顶上一些人半年的工资。就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南方沿海地区突然冒出一些走私货物市场,兜售便宜且具有多种功能的电子表。这些电子表,都是通过走私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国民经济调整、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整个国民经济活跃起来,工农业生产和商品流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由于经济立法和管理工作跟不上,走私活动泛滥起来。”20世纪80年代时任海关总署副署长的宿世芳曾撰文回忆。

那时,广东、福建、浙江三省部分沿海地区出现群众性走私现象,港澳台地区专营走私船在沿海活动频繁,一些地区还出现了公开的私货集市。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仅福州、厦门、黄埔、汕尾、大铲5个海关(分关)就查获走私手表11.6万余只、收录两用机5000多台、电视机800多台、布料13万余码,还有大批的洋杂物品等。

1981年,国务院成立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国打击走私工作,先后4次召开全国打私工作会议,组织实施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

海关总署根据国务院部署,将查缉走私列为工作重点,召开3次全国海关查私工作会议,恢复在沿边沿海非设关地的缉私工作,陆续在沿边沿海海关重建海上缉私船队和陆上缉私队,积极打击走私。群众性走私势头被很快遏制。

1985年到1998年间,我国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对原来的国营、集体企业实行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政策。此时,一些单位为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开始参与走私,案值巨大,其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广东湛江“9898”案和福建厦门远华案。这些走私活动,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扰乱了国内市场,影响到国民经济的调整和改革。

1984年至1991年间,仅全国海关查获的法人走私案件就达9059起,案值22亿元,案值占同期总案值近六成。

基于严峻的走私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在1998年7月召开全国打私工作会议作出三项重大决策:改革缉私体制、在海关组建缉私警察、权力部门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

1999年1月5日,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正式成立,后更名为海关总署缉私局。我国海关的一支专职缉私队伍、公安部门的一个新警种——缉私警察诞生。海关缉私警察组建后,拥有了刑事执法权,解决了长期以来对走私犯罪刑事打击力度不足的状况,这是打私工作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以前海关没有刑事执法权,有的走私分子很嚣张,他们不怕罚款,有的被海关查获后,还希望办案人员赶快结案,以便抓紧时间再去走私,将损失补回来。而海关缉私警察组建并拥有刑事执法权后,走私分子闻风丧胆,因为他们最怕追究刑事责任。”时任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的金时锋说。

很快,走私分子尝到了缉私警的厉害。

“1999年4月20日,当时我们下属的惠州港缉私支局在徽州港码头查缉一个红油走私案。当时只有3名缉私警,走私分子有20多人,手持木棒、石头进行围攻。在这种危急情况下,一名缉私警手持微型冲锋枪,对天空打了4枪。这一下子把走私分子震住了,最后人赃俱获。”深圳海关缉私局蛇口分局局长陈代清曾回忆说。这是“中国缉私警察打响的第一枪”。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批示:“打得好,还要狠狠地打。”

1999年,海关缉私警察组建的第一年就抓获走私分子3000多人,而当时海关缉私警察总共只有3077人,平均每人抓获一名走私分子。当年海关税收从1998年的879亿元,猛增到1590.7亿元,一年增长了81%。

1999年至2008年,缉私警察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12712起,案值1521亿元,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32578人,并参与引渡赖昌兴回国认罪服法,持续有效地遏制了大规模走私势头。

  高密度集群式打击

  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健康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迅速,进出口贸易管理制度日趋完善,极大压缩了走私空间。然而,走私带来的暴利依然让不少人甘愿铤而走险。从口岸到海上,海关缉私力量与走私分子的较量从未停歇。

进入新世纪以来,走私对象发生了变化,不仅是各种工业产品,夹藏在走私船舶和货柜里的,还有农产品,甚至各种废物垃圾。走私带来的危害不仅是扰乱国内市场经济秩序,还直接影响我国生态环境安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摆在中国海关面前,回应这些课题和挑战的是一系列有针对性、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打击。

2012年,海关总署集全国海关之力,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群众健康以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走私活动和不法行为。这一被称为“国门之盾”的行动,部署开展19个专项行动,立案侦办涉嫌偷逃税额千万元以上的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80起,全年查办各类走私案件数创近10年来新高。

次年,10个直属海关联合破获一起特大走私农产品系列案,涉案走私花生多达13万吨,相当于我国花生主产区一个种植大县一年的花生总产量。由此可见,农产品走私活动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危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

农产品走私势头引起中国海关高度关注。大量农产品走私不仅偷逃应缴税款,还冲击国内相关种植业、加工业。2014年,海关总署部署全国海关集中开展打击农产品走私“绿风”专项行动,行动持续了整一年,查获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638起,案值379.6亿元。

就在海关查获特大农产品系列案的2013年,中国海关向“洋垃圾”亮剑。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各种旗号,从国外非法进口电子垃圾、生活垃圾、工业矿渣等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给环境卫生等带来严重危害。

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2013年,海关总署决定开展为期十个月的“绿篱”专项行动,加强进口固体废物监管和打击“洋垃圾”走私。其间,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的具体协调下,广州、大连、天津海关缉私局开展大规模缉私行动,一举摧毁一个跨国、跨地区的特大走私团伙,查明这一走私团伙自2013年以来共走私电子垃圾72000多吨。

阻击“洋垃圾”的战役持续进行。

2018年5月22日凌晨6时,在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的指挥下,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在广东分署和25个直属海关参与下,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其间出动警力1291人,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仅2018年上半年,全国海关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3轮集中打击,共刑事立案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打掉走私犯罪团伙81个,查获各类走私废物21.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93万吨。

过去10年间,中国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化学品、破坏臭氧层物质等犯罪案件700多起,查证各类固体废物237万吨,破坏臭氧层物质9700吨。

2017年9月,中国海关缉私局获得亚洲环境执法奖的机构奖,时任局长刘晓辉获个人奖。这是中国海关缉私部门首次获得这一奖项。这一奖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亚洲组织和个人。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助力国内企业突破侵权困境

在打击走私的同时,中国海关肩负起另一项重要职责——知识产权保护。如今,这项工作成为海关护航改革开放的另一战场。

中国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就是从打击走私盗版光盘起步。

在浙江义乌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存放着一件极不起眼的展品——CD光盘,其表面已无光泽,且有不少划痕。

“这可是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史上堪称‘镇馆之宝’的物件。”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副科长潘登告诉记者,这是一张盗版CD的母盘,是我国海关在查获的第一宗侵权案中截获的。

1994年9月6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在快递渠道查扣了包括母盘在内的4750张盗版CD。中国海关阻击侵权假冒的工作就此展开。

1995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同年,海关建立备案制度,即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按照海关保护条例的规定,将其知识产权向海关总署申请备案。

得知海关启动申请备案后,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于1996年向海关总署提出知识产权备案申请。

当时,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正面临侵权危机。

“改革开放初期,‘银河’可以说是上海乃至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一面旗帜。”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培德回忆说,1985年“银河”商标产品年出口量达到1.3亿美元。“银河”牌棉涤纶布畅销国际市场后,假冒侵权产品也随之而来,致使“银河”牌商标被迫退出美国、欧洲一些国家等市场,年出口量一度跌到3000万美元的谷底。

“由于当时缺乏专门的法律保护,对侵权行为没有针对性地打击监管,上海纺织的困境也是当时国内自主品牌困境的缩影。”上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负责人说。

受理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提出的知识产权备案申请后,很快上海海关打响头炮,查获两起假冒“银河”商标案件。全国海关也展开了严密监控,先后查获假冒“银河”系列商标的出口侵权案件50多起。如今,这家企业已突破假货包围,在国际市场保持稳健发展步伐。

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进出口贸易提速,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在这一过程中,更多企业遇到了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曾遭遇的问题,也获得了同样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自1995年10月建立备案制度到2017年,海关总署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已达6.5万件,其中涉及自主知识产权已累计达2.3万余项。依备案,2008年以来,全国海关累计扣留侵犯国内企业知识产权货物数量超过2亿件,约占海关查扣全部侵权货物的12.5%,2016年、2017年扣留侵犯国内企业知识产权货物数量分别占当年全部扣留侵权货物的18.2%、32.4%,呈显著上升态势。

近年来,中国海关加大对我国企业自主品牌保护的力度,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计划“龙腾”行动。

在2017年海关总署开展的“龙腾”行动中,海关对确定的150家国内重点企业2000多项知识产权实施重点保护。其间,全国海关共扣留侵权货物311万件,挽回权利人经济损失7442万元。

参与这项行动的企业普遍反映,海外市场得到显著净化。中山市太力家庭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在欧洲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100%;安琪酵母、上工申贝、湖北仙光日化等企业在境外市场占有率均有10%至30%的增幅。

在实施重点保护的同时,海关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提升执法效能,着力提高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的精准度。为防范侵权行为人通过变换出口申报地的方式逃避海关知识产权监管,在珠三角、长三角、海西、京津冀等地区海关建立知识产权区域执法合作机制,通过强化信息交流、情报共享、案件协查,着力防范侵权假冒商品口岸漂移。

目前,中国海关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建立了合作机制。2015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授予中国海关“国际知识产权犯罪调查合作奖”,以表彰中国海关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方面的卓越表现。目前,400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在海关总署办理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

  结语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关的发展紧紧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

1999年,海关确立了“依法行政,为国把关”工作方针。2002年,海关确立“依法行政,为国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工作方针。2011年,海关提出“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工作总体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关与时俱进,始终为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共赢保驾护航。(蔡岩红)

(责编:王小艳、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