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没有大IP和人气演员 好剧一样受欢迎 

2018年09月03日09: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斗型青春故事直击人心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剧照

《最美的青春》受好评

《最美的青春》剧照

昨晚,由郭靖宇监制,郭靖宇、杨勇担任总编剧,巨兴茂执导的绿色青春剧《最美的青春》在央视收官,许多网友表示“根本没看够”,要求编剧“再写几集”。该剧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出第一代造林人为中国走向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之路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被誉为老少皆宜的“种树神剧”。即使该剧没有人气演员,故事也并非大IP,但好看的情节不光引发“合家欢追剧热潮”,连90后年轻观众都追得停不下来。有观众认为,剧中奋斗型青春故事“走心”“过瘾”,“这才是青春正能量的正确打开方式”。

 

“种树剧”收视高企好评连连

《最美的青春》以几代塞罕坝造林人的真实事迹为原型,呈现出第一代造林人奉献青春、砥砺拼搏的精神面貌。这部剧没有名演员,故事也不是什么大IP,但收视率居高不下,网络评分高达8.1分,年轻观众直呼“万万没想到我会跟家里老一辈一起追这部作品”“我也是一个跟随父母看剧然后沉迷这部剧的少女”。有趣的是,前些天该剧因故没有播出,“《最美的青春》又没播”还上了热搜。

为什么一部种树题材的电视剧变成了收视“神剧”?

光从表面来看,《最美的青春》并不像是一个爆款剧。它没有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当红演员,也没有酷炫的故事。《最美的青春》讲的是冯程、覃雪梅等为代表的第一代造林人来到塞罕坝,克服种种困难,在荒漠上营造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这部作品突然成为“爆款”,其实跟它对正能量题材的通俗化解读分不开。剧中的植树造林是主线,人物之间的副线也很丰富。每个来塞罕坝的大学生都有自己的苦恼和喜悦,但都选择留下来。有网友认为:“一个人能够为了自己的理想低下身,放弃一切而忠于信念,那么就没有实现不了的事。喜欢《最美的青春》这样题材的故事,好久没看到这么精彩的电视剧。”还有观众表示深受这部剧影响,“因为这部戏让我更加勇敢地面对未来,希望自己的青春也可以做出有意义的事,找到内心的笃定!”

有网友调侃说:“《最美的青春》剧情好看,还可以学习种树。”有网友把该剧称为“种树神剧”,并自称“种树女孩”。随着剧情到达高潮,爱奇艺指数显示,该剧受众年龄愈加年轻化,25岁到35岁受众占一半比重,很多观众表示“自己本来是陪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一起看的,结果最后自己却成了‘种树女孩’”。“热血”“励志”成为年轻观众追剧的动力,“那个年代真的信仰好强烈,树种成功了我也跟着激动”,“一个个年轻朝气的生命在荒漠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青春撒播着绿色的希望,心里也跟着澎湃起来!很热血,很励志!第一代造林人的精神值得赞扬”。

引发观众对“青春”的思考

《最美的青春》激励了年轻人面对困难要勇往直前、坚定不屈,同时也告诉观众们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在最好的青春里不要辜负好时光。“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也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美妙动人的旋律。其实,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这也正是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所体现的重要主题。”网友深受鼓舞:“我的青春才不要整天叹气,或是一切为了爱情,应该快乐地去学习去奋斗,做一个绝不认输的‘种树女孩’。”

除了《最美的青春》外,不少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因为聚焦奋斗型青春而引发观众对“青春”的思考。

其中,《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以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一星”的科研事业为背景,讲述一群怀有崇高理想的大学生,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科研设计,为航天梦想付出青春、为实现人生价值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剧情时间跨度40年,被观众认为“洋溢着青春的梦想和奉献”“这里面不仅仅有青春的梦想,还有青春的爱情。既有青春岁月对爱情的向往和追求,也有复杂的爱情,但是真实不夸张”“用力的奋斗、用力的爱情、用力的友情……在剧里重温那些年的理想和抱负”。

之前热播的《合伙人》同样是一个现代版奋斗青春的故事。朱亚文、郑元畅、李佳航饰演的三兄弟性格各异,是三类年轻人的缩影,他们在互联网时代变革的浪潮中从白手起家成长为电子商务领域领军人物。《合伙人》开篇即展示了上世纪初期大学校园的真实生活,浓郁的校园气息,通过熙熙攘攘的新生报到扑面而来,而在那些背着行囊首次离家求学的学子脸上,对于未知的渴望和大学生活的向往毫不掩饰。迎新晚会、社团活动,让不少网友大呼“看到了我的大学生活”。主角们为了创业梦想奋斗的故事,也给观众带来不少启发。

青春题材作品不应只有爱情和残酷

观众评价中不难看出,最近一批青春题材作品因为“接地气”、正能量而受到大众的欢迎。在此之前,《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最好的我们》《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春风十里不如你》等可以说是校园青春偶像剧,而《最美的青春》《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则更真实,青春气息与时代紧密相连,激发观众共鸣。

前几年,部分青春类型剧被认为陷入校园爱情的套路化叙事中,观众频频质疑“这不是我们曾经的青春”。如今,青春题材新剧走出“青春爱情”和“残酷青春”的偶像化主题,有的作品呈现了不同时代中青春的姿态,有的作品呈现了青年人的家国情怀,有的作品讲述奋发图强的青春故事……“不同的是经历,相同的是对自我的认知,是坚守真实自我的无畏和勇气”。当青春题材作品以写实和燃情相结合的手法,书写贴近现实生活的故事,带给观众热血、励志的感动,自然受到大众的热捧。

除了题材正能量之外,《最美的青春》《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在人物塑造上也没有把人物脸谱化、扁平化,可以说“剧情能打,演员们演技也很能打”。比如《最美的青春》里,男主角刘智扬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演过不少话剧,表演功底扎实。有网友评论,他演出了青春热血的感觉。女主角也被很多人称是最近少见的“青衣脸”。剧情和表演、制作相得益彰,观众自然“识货”。(莫斯其格)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