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社交电商营收增速快传统电商成交量大

2018年09月03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交电商营收增速快传统电商成交量大

传统电商VS社交电商成绩单出炉

社交电商营收增速快传统电商成交量大

传统电商与社交电商谁主宰未来?随着8月31日拼多多上市后首份财报出炉,上述争论有了第一份答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社交电商增速快,有平台一季营收增约25倍;而传统电商成交量大,有平台一季度收入近7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系活跃的用户大概在五六亿,增速约2000万,进入存量时代;而微信的用户在10亿左右,两者相差的4亿多用户是经过阿里、京东等平台洗刷的用户,这给社交电商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也是部分社交平台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的原因,因此社交电商或成为新风口,值得未来关注。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传统电商则拥有更好的基础。

8月,各大互联网公司或电商平台陆续公布营收数据。腾讯(00700.HK)公布的截至2018年6月30日未经审核的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736.75亿元,同比增长3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178.6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腾讯中报披露当日,股价应声下跌,全天大跌3.61%,报收336.0港元。

不仅如此,包括京东、唯品会等在内的腾讯系电商舰队亦未能独善其身。

京东调整后净利润低于预期

京东披露的第二季业绩报告显示,集团当季净收入12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2%,净利润为4.781亿元人民币,实现了连续9个季度的盈利。

对于这一成绩单,申万宏源(香港)在研报中点评道,京东第二季度收入增长符合预期,但调整后净利润却低于预期。

相比之下,唯品会披露的今年第二季报以及第三季业绩展望更是全面低于市场预期。有机构分析指出,新客获取依然是唯品会的难题。一是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电商行业近年用户增量主要来源于微信电商,但唯品会错失了窗口红利期。

阿里利润同比仅增22%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显示,收入同比增61%,达到809.20亿元人民币,增速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达61%。

值得留意的是,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为265.0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为327.97亿元,同比增长22%。有分析指出,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增长达61%,调整后同比增长22%,两者存在差距,显示阿里单位营收获得的利润在下滑,对于后期增长不利。

同时,2019财年第一季度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净增超两千万。这显示阿里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已经处于稳步满增阶段。

拼多多营收同比增约25倍

根据拼多多公布的官方数据,目前平台拥有3亿用户、超100万商家。只花费了两年时间,就获得了全年GMV(网站成交金额)超过1000亿元的成绩,而实现这个目标,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

8月31日,拼多多发布了截至2018年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这是拼多多赴美IPO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二季度实现27.09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489%,但季度净亏损扩大至64.94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平台GMV为2621亿元,同比增长583%。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第二季度环比增长率仅为17.47%,创一年来新低。从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平均季活跃用户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18.67%、116.77%、98.31%、17.73%、17.47%。

业内

传统电商巨头加速组建社交电商矩阵

“做传统电商非常累,必须不断地烧钱,不烧钱的话就没有流量。”一位卖夹心海苔的代理商告诉记者。

与传统电商发展遇到瓶颈相反,发轫于2014年的社交电商突然在2018年成为风口,并以其裂变式的成长速度令人注目。派代网CEO邢孔育告诉记者,微信用户突破10亿人,阿里用户超过5亿人,两者相差的4亿多人背后的社交电商所蕴含的潜在市场让很多从业人员垂涎。除去拼多多,以微拍为例,一个基于微信的拍卖公司在三年的时间内能做到300亿元。那反过来看,在传统电商平台很难有卖家能做到300亿元以上。

海豹果讯运营总监孙湛钦告诉记者:“与传统电商要流量必须花钱不同,我们在社交引流方面基本上不需要额外的推广费用。”

如此背景下,甚至传统电商巨头都在加速组建社交电商矩阵。淘宝今年3月推出“淘宝特价版”App,宣布由“消费升级”转型为“消费分级”,将“淘宝特价版”App定义为追求极致性价比人群的综合折扣平台。

同时,淘宝联合支付宝推出每日必抢的“拼团”业务。此外,以小程序为代表的微信电商,在今年迎来了大爆发。爱库存、拼量网、微拍堂等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拼多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新农人中心主任毕慧芳表示:社区社群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社区新零售、县域新零售正在成为新的风口。但毕慧芳也提醒,在微信电商模式渐成气候的同时,也要求平台对商品质量把关更为严格,即使是有熟人背书,也需要平台注意玩法问题,避免发展成为传销模式。(刘幸 倪明)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